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专家称流脑患者治疗得当三四天即可痊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7:25 法制晚报

  到昨天晚上,已有30万份的“A+C”群流脑疫苗从兰州空运至北京,市疾控中心将把抵京的“A+C”群流脑疫苗调配至各区县疾控中心。今天,全市120个地方都可以注射“A+C”群流脑疫苗,市民可以就近接种。

  接种现场

  分批进入大厅接种

  流脑疫苗注射是从昨天13时开始的。闻讯前来询问和注射的人很多,市疾控中心在3个入口分别设立关卡,由保安把守,分批放人进入大厅注射疫苗,每批大约10人。

  由于疫苗注射的过程比较简单,队伍行进比较快,秩序一直很好。昨天16时30分以后就没有长队伍了。

  去外地前接种疫苗

  家住北京在南京上学的小李带着女朋友刚刚注射完疫苗。他说,中午在网上看见了这个消息,就过来了。记者从接种现场了解到,大部分接种疫苗的成年人都表示近期将外出。

  小孩儿占了大多数

  接种疫苗现场,记者看到前来接种疫苗的人不分年龄段,也不分男女,但总体数量还是小孩儿居多。

  很少有人戴口罩

  记者注意到,在接种大厅内,等待注射疫苗的市民几乎没人戴口罩。

  市疾控中心免疾预防门诊的李大夫说,他们要求大夫一定要戴口罩,而对于前来接种的人则没有要求。一是人太多顾不上,二是北京流脑疫情还不严重。不过,他们仍然提倡市民在接种时戴口罩。

  延长了一个多小时

  昨天的流脑疫苗注射延长了一个多小时。本来市疾控中心原定于16时停止接种,但到了17时30分,还有很多人前来接种。

  昨天955人接种

  截至昨天17时30分,市疾控中心共增调6位处方医师和5位疫苗接种医师,共为955人接种了“A+C”群流脑疫苗。

  最新消息

  120家流脑疫苗接种点公布

  上午10时,记者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接种门诊看到,全市各区县的流脑疫苗接种点名单已于今天上午公布。

  据悉,全市共设120家接种点。其中,东城区有4家,西城区有4家,崇文区有2家,宣武区有5家,朝阳区有19家,海淀区9家,丰台区10家,石景山区14家。

  各地情况

  江苏

  传可防流脑 大蒜热卖

  江苏出现了吃大蒜可以预防流脑的说法。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军说,吃大蒜头预防流脑不一定行,大蒜头本身有杀菌作用,食用后能杀灭定量的呼吸道细菌,但效果有限,如果只吃大蒜头预防流脑风险太大。

  安徽

  流脑疫情已经得到控制

  记者从安徽省卫生厅获悉,安徽流脑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呼吁外出打工的民众回省过年。

  安徽卫生厅提醒回家过年的外地民工如果经济条件许可,最好为小朋友注射疫苗。

  专家说法

  著名传染病专家姜素椿:

  一般情况三四天就能治愈

  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解放军302医院姜素椿教授介绍,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共有13个群,其中A群、B群和C群最为常见,这3种流脑以C群的耐药性最强,也相对难治。

  流脑起病时症状主要是发烧、头疼、呕吐等,治疗所用药物首选青霉素,其他还有第三代头孢等。

  治疗得当的话一般三四天即可痊愈,时间长的需要一周。但也有个别病人留下后遗症,如失眠、耳聋、呆傻等。

  302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

  发热门诊一般不筛查流脑

  根据发病的程度和时间,流脑又可分为普通型和暴发型。普通型流脑症状较轻,有的甚至可以自愈;暴发型流脑病情进展迅速,通常在24小时内即出现流脑的全部典型症状。有的患者甚至可能在几小时之内死亡。

  现在医院的发热门诊不会对流脑病人进行单独筛查,因为流脑病人在只出现发热症状而无其他典型流脑症状时,是无法筛出的。只有在病情进展到第2至3天,出现剧烈头疼、呕吐等症状时才好进行判断。

  文/记者 那媛 柳姗 匡林华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