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称曾失去联系的36名中国游客无人员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3:39 新闻晚报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尼泊尔国王1日宣布解散现政府并亲自掌政,尼当局随后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电话、网络等通讯系统被切断,尼首都加德满都国际机场临时关闭。

  上海商务国旅36位游客正在尼泊尔旅游,因通讯中断,一度失去联络。昨天下午,上海商务国旅通过卫星电话,与尼泊尔地接社取得了联系,证实36位中国游客正在加德满都的酒店里,没有人员伤亡。

  商务国旅:派出专人探望

  今天上午10时许,上海商务国旅派出西亚部经理马云华奔赴加德满都,因今天没有直航飞机,所以此次探望受困游客旅程将充满变数:从上海飞深圳,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然后由罗湖飞香港,从香港转机至印度,再从印度飞尼泊尔。如果顺利的话,马云华将在今晚到达加德满都。

  上海商务国旅凌进总经理解释,印度已于前天恢复了尼泊尔直航,现在每天有4个航班,援助人员走这条线成功率会比较大。按计划,马云华将于明天集合所有分散在加德满都的36名游客,并于明晚11:45乘坐尼泊尔航班返回上海,抵沪时间将是6日凌晨6时左右。

  据最新消息,尼泊尔进入紧急状态后,当局对旅馆饭店等旅游场所派员保护,重点保护外国游客在尼泊尔的安全。

  由于冲突只发生在军队之间,所以加德满都大街上很平静。加上尼泊尔此前就有夜间宵禁的惯例,所以去那里的中国游客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此次36位游客据说都有较好的语言能力,在当地行动比较自如,目前,当地旅行社和有关部门还没有接到1例中国游客求助的电话。

  应急预案:受惠海啸事件

  前不久发生的东南亚大海啸,对沪上旅行社敲响警钟。昨天,上海商务国旅崔培娟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援救行动能如此迅速,与海啸事件有着密切联系。"经历了海啸后,很多旅行社都意识到了出境游的风险,生命高于一切,我们特别准备了紧急预案,这次,我们1日获知消息后,就立即成立了紧急事件处理小组并启动了所有应急措施,由公司最高领导层和区域负责人处理所有事宜。"

  据悉,这36位游客中有30位是上海人、1位四川籍游客、2位北京游客和3位浙江游客,他们中大多数为二三十岁的白领,办的是商务签证,于1月30日从上海出发至尼泊尔,原计划在尼泊尔游玩8日,将于6日返回。

  "这些游客是去尼泊尔旅游的,他们委托我们订了机票和酒店,这属于单向的委托服务。"崔培娟女士表示。从1日获得消息到昨晚8点以前,该旅行社紧急事件处理小组几乎是每隔10分钟与尼泊尔当地尝试联络;旅行社与尼泊尔驻北京大使馆、尼泊尔中国大使馆、尼泊尔航空公司保持密切联系,不断交流相关信息;从2日开始,不断与游客家属保持联络,一有消息就立即通知所有家属。昨晚6点,终于通过卫星电话得到游客平安的消息,旅行社马上向游客家属报了平安,目前家属反应比较平静,坐等当地国际通讯恢复。

  上海旅委:密切关注游客

  昨天晚上8时许,上海旅委旅游市场管理处苏光建处长向记者通告了情况:事件发生后,上海旅委一直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与有关方面保持密切联系。目前获得的信息是,尼泊尔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连续十几小时通讯全部关闭,昨晚6点,加德满都机场恢复通航,截至8时许,已有6班国际航班落地,欧洲游客在尼正常旅游。从上海出发的36位中国游客,目前平安无事,商未发现其他上海游客在当地旅游的情况。当地通讯于昨天晚上9点到11点短暂恢复,11点以后再次中断。预计国际长途将于明天恢复。

  市旅委副主任道书明表示,国家旅游局目前还没有发布不可以前往尼泊尔旅游的劝阻警告。 记者 张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