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杭州未发现C群流脑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3:19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娄麒 宋意丽

  通 讯 员 詹雅 施水泉

  时报讯 最近,安徽省出现“C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并有死亡病例,有市民担心杭州会受到影响。记者昨天从市疾控部门获悉,目前杭州没有出现C群流脑病例
,市民不必过分紧张。

  C群流脑起病急

  据专家介绍,流脑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打喷嚏、飞沫等传播,以脑膜炎双球菌为致病源。春季是流脑多发季节,发病约占全年的60%。

  流脑分为普通型和暴发型,暴发型流脑,起病急,病情凶险,进展迅速,常于24小时内,甚至6小时内就出现严重的休克和呼吸衰竭,病死率极高,儿童多见;普通型更为常见,占全部病例的90%以上,一般在1-3周内痊愈,儿童发病率高,以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流脑的致病菌有13个群,其中以A、B、C三群最为常见,占90%以上。我国流行的菌株一般是A群,而B及C群为散发菌株。安徽流行的流脑为C群,与以往常见的A群流脑相比,具有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起病急、病程进展快和死亡率高等特点。

  一般人不需补种

  据介绍,今年杭州市适龄儿童(2周岁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的疫苗是既能预防A群、又能预防C群流脑的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从去年12月15日至今年1月15日,全市已有97%以上的2周岁适龄儿童接种了该疫苗。

  专家建议,除了需去安徽等流脑发病较高地区的儿童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街道卫生院等接种点接种A+C流脑疫苗外,一般人不需补种。

  另外,外出返乡儿童特别是从安徽等高发病地区回来的儿童也最好补种该疫苗。在元宵节前,全市各接种点都可补种疫苗。

  若发现有病人出现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或者突发高热、身上有出血点、头痛、喷射性呕吐、嗜睡、烦躁不安等症状,要立即到正规医院抢救治疗。

  防范还是需要的

  专家提醒,对于流脑既不要盲目恐慌,又要注意防范。

  预防流脑和预防流感相似。一般人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室内常通风,勤晒衣被(本菌在外界生活力及抵抗力均很弱,对干燥、寒、热和常用消毒剂均甚敏感,温度低于30℃或高于50℃皆易死亡)。饮食要合理,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要特别注意避免过于劳累,注意休息和锻炼身体。餐前吃上几瓣生大蒜,饭后用盐水漱口,也有利于预防流脑。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