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富汗客机坠毁专题 > 正文

阿富汗客机暴雪中坠毁 喀布尔机场说法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5: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外电报道,阿富汗内政部当地时间4日中午证实说,阿富汗一架载有104人的波音737客机由于遭遇了罕见的暴风雪而坠毁。失事客机的残骸已经在喀布尔以东27公里处找到。机上所有的乘客和机组人员可能已全部遇难。此次飞机神秘失踪事故是阿富汗历史上最严重的飞行事故。据了解,机上乘客大多数为阿富汗人,但据阿富汗安全官员证实,机上乘客中有包括3名美国妇女在内的5名国际援助人员及9名土耳其人。另经我使馆方面证实,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因暴雪被迫取消降落

  据报道,这家属于阿富汗私营航空公司———“卡姆”航空公司的波音737客机于当地时间3日下午从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飞往首都喀布尔,预定于当地时间15时30分前后抵达喀布尔机场。机上载有96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然而,由于喀布尔遭遇暴风雪天气,喀布尔机场被迫关闭,这架客机无法降落,只好转道飞往邻国巴基斯坦,打算在巴边境城市白沙瓦市的一家机场降落。

  据阿富汗媒体报道,飞机失踪的前一天夜里,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等地连降暴雪,尤其是喀布尔的降雪连续达到6个小时,以至于地面上几乎有10厘米的积雪。在喀布尔,所有的航班全部暂停运行。

  客机突然神秘“蒸发”

  “卡姆”航空公司副总裁穆罕默德·费德伊透露说,在当地时间3日下午3时左右公司便失去了与客机的联络。这时,公司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在上报了阿富汗政府之后又立即通报了巴基斯坦方面。随后,费德伊与阿政府官员立即启程一同前往喀布尔机场,在那里等候进一步的消息。他们呆在那里直到当地时间4日凌晨。

  与此同时,“卡姆”航空公司的财务官员阿提拉·卡姆格拉则透露说,在当地时间下午3时15分左右,机上飞行员曾请求与地面控制塔通话,然后就失去了联系。下午4时左右,飞机曾与巴基斯坦城市白沙瓦机场进行过联系,请求降落在白沙瓦。飞机获得了降落的许可,但却根本没有抵达白沙瓦机场。卡姆格拉说:“巴基斯坦的拉合尔机场早些时候对我们称,飞机已经降落在了白沙瓦机场,但当我们和白沙瓦方面联系时,他们说根本就没见到什么飞机。”因此,从飞机起飞到最后发现坠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架客机似乎神秘失踪了。

  喀布尔机场说法矛盾

  然而,在机场,“卡姆”航空公司副总裁穆罕默德·费德伊告诉人们说,喀布尔机场的工作人员对他说,他曾经告诉这架客机上的飞行员:喀布尔机场的气候条件十分良好足以让飞机安全降落,尽管当时外面正下着大雪。这一说法尽管还没有得到第三方的证实,但它无疑使这起坠机事件增添了一些新的悬念。他还说,在飞行途中,飞行员还曾与美军驻喀布尔北部巴加姆地区的军事基地进行过联络,询问当地的气候条件。但费德伊称,客机当时并没有请求在这处美军基地进行降落。

  据悉,失事客机上装有直接与美军驻喀布尔北部巴加姆地区的军事基地相连接的无线电通讯设备,以便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确认天气状况。然而,驻阿富汗的美军基地的一名发言人说,阿富汗方面已经将飞机失踪之事向他们进行了汇报,但该飞机没有在任何一个联军控制的机场着陆。

  未进入巴基斯坦领空

  到4日早晨,“卡姆”航空公司仍然没有收到任何有关这架飞机安全着落的消息,巴基斯坦航空官员4日对美联社记者称,这架飞机根本就没有抵达过巴基斯坦的领空。

  巴基斯坦民用航空局副局长阿比德·劳称,获悉有一架从阿富汗赫拉特飞往喀布尔的客机失踪的消息后,他们查询了所有的航空部门和机构,发现并没有任何一架来自阿富汗的客机抵达巴领空,同时没有任何阿富汗客机与他们的地面塔台取得过联系。

  巴基斯坦国内航线执行总裁贾汉格里·罕说,阿方的确与他们进行过联系,时间大约在巴基斯坦当地时间3日下午4时50分前后,告诉他们一架阿富汗客机失踪的事。他还强调说:“我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任何一架阿富汗客机请求在巴基斯坦降落。”

  白沙瓦机场总经理阿里·谢赫则说:“一架来自于外国的飞机降落在我们的机场而我们的工作人员对此一无所知,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空难疑为燃料不足所致

  在客机失踪之后,阿富汗内政部会同阿富汗军方以及民航部门进行搜索。当地时间4日晨,大批的阿富汗警察开始进行地毯式的搜索。据报道,他们将重点地区锁定在喀布尔周围地带,因为飞机正是在与喀布尔机场进行了最后的联系之后失踪的。法新社报道称,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救援队也加入到了搜索的队伍之中。

  阿富汗安全官员4日透露,这架波音737客机的残骸已被找到。据路透社报道,这架飞机的残骸是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东南57公里处被发现的,但有关消息来源没有透露是否有幸存者。

  阿富汗内政部副部长穆罕默德·米亚克尔对记者表示,这架飞机可能是在飞往巴基斯坦途中因燃料不足而坠毁的:“它没有足够的燃料飞行这么远的距离。”

  遇难者中有多名外国人

  阿富汗安全官员表示:“我们还不清楚有没有幸存者。”他同时证实机上乘客中有包括3名美国妇女在内的5名国际援助人员和9名土耳其人。

  此前,美国驻阿富汗使馆发言人贝丝·李称,几位美国乘客也可能在这架飞机上。美国使馆官员正在努力确认他们的身份和人数。另据美国媒体报道,机上可能有3名美国乘客。法新社的报道则称,失踪的客机上至少有3名美国女子,她们的年龄在20岁到30岁之间,为一个国际健康组织工作。法新社还报道,土耳其总理新闻办公室周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有9名土耳其公民乘坐在可能已经坠毁的阿富汗客机上。这9个人是一家土耳其公司的雇员。此外,机上的8名机组人员中有6名是吉尔吉斯坦籍。

  经我使馆方面证实,飞机上当时并没有任何中国乘客。

  新闻链接

  阿历史上严重飞行事故

  此次飞机神秘失踪事故是阿富汗自2004年11月27日飞机坠毁事故以来最重大的飞行事故。当日,与美国军队签署合同的一架阿富汗运输机在巴米严省坠毁,导致3名美国士兵和3名美国平民死亡。而阿富汗最严重的商务客机坠毁事件发生在1998年3月19日。当时,一架波音727飞机撞上喀布尔附近一座高山,导致飞机坠毁,机上45人全部死亡。

  “卡姆”航空公司

  “卡姆”航空公司是阿富汗国内惟一的私营航空公司,它于2003年11月开始投入运营。除了几条国内航线外,该航空公司还跑喀布尔到阿联酋迪拜市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的航线。该公司的航班深受富裕的阿富汗人欢迎,此外,国际救援组织工作人员也经常乘坐该公司的航班。

  相关专题:阿富汗客机坠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