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邀请温家宝赴日参加世博会并考虑4月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36 新华网
日外相邀请温家宝赴日参加世博会并考虑4月访华
资料图: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

  法新社东京2月6日报道: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正在考虑4月访问中国,以期改善由于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受影响的两国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日本和中国还决定两国高级外交官定期会晤,以增进对话。如果町村信孝访华成行,这将是他去年9月上任以来首次访问这个亚洲经济的推动国。

  报道说,町村信孝将再次邀请中国总理温家宝去日本参加世博会。世博会将于3月在日本中部的爱知县举行。

  日本《读卖新闻》2月6日以《日中两国就定期举行副外长级磋商达成协议》为题报道:日中两国政府5日就定期举行副外长级磋商达成协议,而副外长级磋商将就两国之间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展开广泛讨论。该报说,日中双方正在就今年春天举行第一次副外长级磋商调整意见。这是因为,日中两国政府认为,由于日中两国之间的高层政治对话因东海的

天然气田开发和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而停滞不前,因此,需要建立事务性定期磋商的框架。日本政府希望,通过积累事务性磋商,为实现两国外长和首脑之间的互访创造条件。

  共同社6日在一则报道中说,中国向日本提议举行“日中战略对话”的背景是,通过与日美同盟一部分的日本就有关东亚安全问题举行正式对话,以谋求防止与日美两国关系的恶化,特别是在

台湾问题上。

  美国虽然表明支持中国主张的“一个中国”政策,但依然对台湾出售武器。因此,对于今后的美中关系,中国方面决不能太乐观。日本与美国有同盟关系,为使对美关系进一步稳定,中国考虑到了与日本的关系,并且希望扩大对话渠道。

  此外,在日本还存在着因历史认识问题等对立导致厌华情绪高涨等情况,执政党和在野党内对台湾独立倾向表示理解的呼声增强,因此为对这种动向施压,中国当然要充分采用战略对话的手段。

  但是,由于小泉纯一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及中国中止首脑互访等导致日中两国政府关系不断冷淡,能否实现以牢固的信赖关系为基础的战略对话,目前前景还不明朗。因此,提议举行战略对话的中国有必要就其意义和目的向日本方面进行更加具体的说明。(来源:参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