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书评:社会崩溃的五大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6:35 国际先驱导报

  书名:《崩溃:社会如何选择失败或幸存》

  (Collapse: How Societies Choose to Fail or Survive)

  作者:加赖德·戴蒙德

  出版社:维京成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年12月

  评论:“作者提供了精细的分析与详尽的历史样本,使得本书引人注目。”——亚马逊网络书店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历史上出现过的局部社会形态有些瓦解,有些幸存。在引人入胜的新书《崩溃:社会如何选择失败或复兴》中,加赖德·戴蒙德叙述了这一现象的生态学和经济学原因。戴蒙德是美国加州大学的地理学家,一位获得过普利策奖的学者。

  书中,戴蒙德举了玛雅人的例子。他们把树从土地上伐去(砍伐森林在几乎所有社会崩溃中都出现了),造成广泛的土地侵蚀与饥荒。还有复活节岛的例子,在狂热的宗教雕像建筑和自相残杀中,岛上居民摧毁了他们的社会体系。最近的灾祸事例则包括卢旺达种族大屠杀和许多国家迫在眉睫的环境灾害。

  作为平衡,这本书也向我们提到了太平洋小岛提考皮亚的历史。这个1.8平方英里的小地方,1200人的生活已经维持了好几百年。为什么复活节岛失败了,而更小、更脆弱的提考皮亚却幸存下来?

  令人惊愕的环境恶化以及危机全球化正困扰着地球,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已经成为最紧迫的事情。毕竟,大多数已经消失的社会,像玛雅人和维京人,都是处在他们最具创造性和最繁盛的时期。他们的人民既不愚蠢,也不原始。

  戴蒙德为一个社会的瓦解归结了5个关键因素:气候变化、贸易损失、遭到其他社会攻击、自我造成的环境退化,以及政治上的不调和。每一个因素都足以引发社会崩溃,尽管通常是两到三个因素共同造成的。最后两个因素,适合于复活节岛:他们的领导者让人民砍倒每棵树木来建造和树立雕像。结果土壤被侵蚀,发生了饥荒、自相残杀以及人口急剧下降。

  今天,世界上有80%的牧场毁坏严重,超过一半的森林已被砍倒,全球渔场也一个接一个地被破坏。工业辐射提高了地球的温度,污水污染了湖泊和河流,人口仍在无节制的大量增长。戴蒙德说,尽管我们现在面对着相当多的危机,但比那些已灭亡的社会有优势的是,我们知道了他们的前车之鉴。#(金陵)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