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综述:民族主义情绪会否陷入商业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6:2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龙涛报道 无独有偶,2004年10月,在成都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厦门大峡谷广告公司的送选的影视广告“银鹭葡萄糖之后羿射日篇”在广告节上一举夺得银奖,据报道,这也是福建广告业自1997年以来影视作品在中国广告节上获得的最高奖项。

  该广告的大致创意是:后羿欲射日,却感到无力,喝了银鹭葡萄糖(一种功能性饮料)之后,顿时力气倍增,一口气将天上的10个太阳全部射落。

  “那不就天昏地暗了吗?”“我们要得就是这种效果。” 厦门大峡谷广告公司的曾先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曾先生告诉记者,从这部作品至今获得的反响来看,没有任何有关广告中夹杂反日情绪的评论。“我们通过增加幽默元素,让人大笑之余回味无穷”。

  记者从曾先生处得知,其实在他们之前,“后羿射日”这个历史典故就已经在一些广告策划中用过。那么为什么只有最近出来的“后羿射日,举杯同庆”的广告创意会被认为是和民族情绪有关呢?

  一位广告专家告诉记者,这和广告本身能在多大程度上被解读有关系。

  引起广泛关注的“后羿射日”广告创意的策划人韩颐和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这一广告是否为此前引起民众愤慨的‘霸道’广告和‘盘龙滑落’的反击版?”的问题时,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你看呢?”他告诉记者,我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就像我们这个民族是一个和善的民族一样,如果我的作品起到了不谋而合的作用,那也许是一种契合和天意。

  对于韩颐和和他的“后羿射日”,舆论界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解读。

  有的分析人士指出,丰田“霸道”和立邦漆“龙篇”广告中选用的狮和龙都具有中华民族的象征意义,这种把文化侵害夹杂在广告里,但在法律层面又不构成什么侵害,对民族的伤害是比较深刻的。而韩先生通过自己的作品表达了自己的民族情结,以一种恰当的方式进行了回击。如果商家使用这则广告的话,使得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还能激发消费者的民族精神。

  《深圳商报》则在一篇评论中提出完全相反的观点:如果因为出现了这种广告(指丰田“霸道”等有辱华嫌疑的广告)就立即推出自己的创意来进行“还击”,通过利用国内的民族情绪来达到自己的商业目的,那么这种心态未免就太可疑了。这种做法,值得警惕。

  两种观点似乎都很难评判。中国民族主义问题专家康晓光认为,对于民族主义来讲,商业化的确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激发人们的爱国情绪,但同时也存在着商业炒作的陷阱,所以两种声音同时存在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正如一位对以广告形式宣传爱国情绪表示支持的“愤青”所说的,他同样明确反对以任何形式将民族情感的东西用来赢利,对于关心中国民族主义发展的人们来说,他们不希望看到民族主义陷入商业炒作的怪圈。

  有分析人士指出,民族主义情绪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后果不堪设想。在对商业广告的理解上,我们一贯反对色情和暴力。但是同样应该警惕煽动民族情绪的商业广告。这是因为,在处理国家之间和民族之间的问题上,除了爱国主义之外,更多需要的是理性。盲目冲动最终带来的只能是混乱和火上浇油,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