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北京各大庙会开锣 50万市民顶寒风逛庙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2:08 新京报
  北京各大庙会陆续开锣,天气虽冷市民热情不减,各方出台措施保障安全

北京各大庙会开锣50万市民顶寒风逛庙会(组图)
  昨天,在厂甸庙会,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渲染了浓郁的节日气氛。本报记者陈杰摄
北京各大庙会开锣50万市民顶寒风逛庙会(组图)
  在白云观,一个小女孩手持未点燃的香。昨天风力较猛,主办方要求游客禁止燃香。本报记者宋蕾摄

  现场1·白云观

  游人风中烧香像点“火炬”

  昨天大年初一,西城白云观中照例迎来了大批祈福敬香的游人。西城分局的巡警、地区城管人员数十人一组,在几个重要的大殿前把守。为了不让人流过度涌进殿门,他们不得不帮游人向供奉的神仙传递香火。

  香客中,有人干脆将一整把香点燃,高举过头,在人流中拥挤着接近殿堂,火苗在风中“呼呼”地蹿出十几厘米高。中午11点多,当几个“火炬”相继抛入香炉之后,灵宫殿前的香炉中忽然蹿出大片火苗,灼烧到一些靠近的游客的羽绒服,在拥挤的人群中引起一阵骚动。管理人员随即疏散游客,拉设护绳,并用水浇灭火苗,同时在广播中要求游客“只准敬香,不准燃香。”

  “这哪儿是烧香啊,这是点火炬!”灵宫殿前一位公安指着游客手中点燃的一大把香说。

  庙会组织者西城文委一位姓刘的副主任在现场无不担忧地说:有的游客认为香越粗、越多就越灵,其实没有这种讲究,“没有必要,我们这里控制过,不允许买这么粗的香。”

  为防拥挤藏起俩石猴

  白云观中流传着一种说法:“三猴不见面,铁打白云观”。昨天清晨,白云观外早早地排起了千人长队。

  刘副主任说,白云观中有3只石猴,分别藏在观中不同的地方,故称“三猴不见面”。现在游人排队摸的仅仅是其中一只刻在山门上的,“人太多了,担心拥挤,只有摸这只猴子比较安全。”

  刘副主任笑称,他能很快地找到其他两只石猴。它们均在角落里,其中一只藏在某个石碑下面,此石碑已经开裂,而且摸时人需要下蹲,“人多了挤压着蹲下的可就麻烦了。”

  他坦言说,庙会开始前其他两只石猴已经被围护起来,防止游人争相触摸时发生危险。

  本报记者宋蕾

  现场2·莲花池

  上百无票游人冲进庙会

  昨天上午,莲花池庙会在9点钟准时开幕。凛冽的寒风没有阻住游客的热情,开幕式刚结束,正当嘉宾和工作人员从东门进入庙会现场的时候,大批游人趁机钻空子,尾随嘉宾偷偷混进去,原本排队买票的游人也随着人流往里挤,一时间检票口向没人把守一样,上百名无票的游客冲进公园,工作人员不得不堵住中门,改开边门。

  摊主被套走DVD机抱头哭

  历年的庙会都少不了“套圈”这个环节。昨天,庙会现场游戏类的项目中,套圈类占了绝大多数,今年的庙会除了套玩具的,还有了套家电的,甚至还有印有现金数额的纸板。

  10点30分左右,一位小伙子在一个一等奖为DVD机的摊位前,只花了不到20元就套中了一台“DVD”,摊主一看,傻眼了,就反复和小伙子商量换一个奖品,但是小伙子不愿意,拿起DVD机就走。摊主从东门尾随小伙子到西门,一会商量用100元买回,一会又说小伙子犯规,一会又抱头大哭说做生意不容易。“做生意就要有信誉,你这样就是欺诈。”小伙子对摊主的要求毅然拒绝。

  变脸一直充满着神秘色彩。这次变脸搬上庙会,整场表演掌声不断。有的小孩因为个子矮、人又多,看不到表演,急得大哭,有的孩子则骑在了爸爸的脖子上看。

  本报记者王吉瑛

  现场3·大观园

  群众演员自称“红楼女子组合”

  大观园庙会的元妃省亲大游行队伍,扮演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的演员,都是报名参加的热心市民。

  “我们下午1时30分开始化的妆,都是我亲自给姐妹们化的。”昨天下午,大观园庙会管委会的徐菊英大姐带着12名大观园女职工乘着花车在园内进行了器乐表演。“我们平均年龄41.15岁!大伙儿练了3个月!”

  12位女职工自称“红楼女子演艺组合”,其中最年长的贾大姐45岁,“衣服漂亮但是很薄,大家表演的时候都冻得打寒战呢。”天气虽然冷,“红楼女子演艺组合”还是兴奋地给游客们弹奏了三首曲子,赢得阵阵喝彩。

  本报记者佟佳熹

  现场4·雍和宫

  上百警察门前“站岗”

  游客如潮一度关门谢客,有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本报讯 (记者毛学文赵亢)

  昨天,雍和宫的游客人山人海。中午12点左右,雍和宫大门附近,上百名警察分列两边,组成两道人墙,让游客从中间排队通过,再分批进入游玩。“里面全是人,挤死了,回去回去”,一些从里面出来的游客边掸着身上的灰,边急速离开。

  12点左右,记者从地铁出来转到雍和宫大街时,看见雍和宫桥下被行人围得水泄不通,几十名警察和10名武警站成两排在路中央,声称此段路已被交通管制,并劝游客绕道藏经馆路进雍和宫。

  “游客请往南排队,请遵守秩序。”记者拐到大门口时听到广播在说,并看见至少上百名警察一个挨一个的组成两道人墙,让游人从中间排队分批进入雍和宫,队伍长的时候足足有150米。

  “有两批游客没买票就冲进去了,里面的人多得不得了。”大门内侧的一商贩说。

  “喇叭里拼命说‘人流量太大,请游客下午再来’。”游客王小姐声称,上午10点多钟,雍和宫曾关门谢客,成百上千的游客因此被堵在门口。

  昨日下午2点,在现场的警方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警察凌晨3点多就来了,人太多了,警察早饭和中饭都没时间吃。记者看见在现场有40余部警车。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