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记者专访:孤寡老人害怕过年 摇滚歌手不愿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2:18 信息时报
记者专访:孤寡老人害怕过年摇滚歌手不愿回家

叶伯搬出唯一有生命的伴侣——水仙花,请记者给他拍张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专访:孤寡老人害怕过年摇滚歌手不愿回家

三十晚上,叶伯孤独坐在床边,以香烟和面包迎接新年的到来。


  (记者 魏丽娜 夏令 摄影 萧嘉宁) 在春节前的有一天,一位老人打来热线电话,诉说他的孤独。这位70岁的老者是位孤寡老人,已经不记得有多少年春节是一个人过的了,老者在电话中用伤感的语气告诉记者,他怕过年,怕别人家的热闹衬托出自己冷清,怕看见别的老人有儿孙绕膝,他却要一个人吃着面包度过。

  这个电话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感慨:当我们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喜气氛围中时,我们却
忽视了在这个城市中还有一群人,他们或许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他们怕过春节,怕过节时的孤独,怕过节时的应酬,怕过节时的劳累……

  为此,本报今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与广大市民一起关注那些怕过年的人们。

  孤寡老人叶伯

  无子无女七旬翁害怕过年

  叶伯今年已经70岁了,是广州两千多孤寡老人中的一个。到底自己一个人过了多少个春节,他已经记不清了。反正一到春节,他就怕,发自心底的怕。阁楼小屋的平台上那些争奇斗艳的花草已无法填补心中的空白,新买的鲜花再美,又怎么比得上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围在一起吃上一桌年夜饭呢?

  大年三十傍晚,记者来到惠福西路温良里毕公巷叶伯的家,叶伯住在三楼两间6平方米左右的小阁楼里。一路走来,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年夜饭,孩子们穿着红彤彤的衣服,快乐地在巷子里跑来跑去,诱人的菜香从叶伯邻居们敞开的门里飘出。

  然而,从狭窄陡峭的木楼梯走上叶伯的房间,又是另一个景象。凌乱的房间里灰蒙蒙的,旧花瓶里的一束花已渐渐枯萎,厨房里除了一些油盐,没有其它食物。叶伯告诉记者,自己都不知多少年没吃过年夜饭了,肚子饿了就随便煮一点,有时心情不好,干脆吃块面包算了。“不是缺钱,只是一个人吃年饭没什么意思。”记者这才注意到,叶伯的年夜饭,竟然就是床边的那一块面包。

  叶伯没有结过婚,也就没有妻子儿女,这成了叶伯一生的痛。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身高偏矮,很难找到女朋友。到了三十多岁的时候,终于遇到一个合适的对象,然而就在此时,单位把他派去了韶关,从此一段姻缘也随之破灭。叶伯没有什么亲人,唯一的哥哥在顺德,行动不便很少来往。每当过年,看到别人家和和美美、团团圆圆时,叶伯心中总是涌起一阵难以述说的痛。当这痛延续了一年又一年,叶伯对春节除了“怕”,已经很难再形容了。

  叶伯生活很封闭,他家甚至没装电话,“没有人打,我要电话干什么呢?”

  阁楼小平台上那些花草是叶伯现在唯一的朋友,而那盆水仙花更是他的最爱。当看到记者在照相时,叶伯小心翼翼地搬出了他的水仙花,希望能来张合影。当记者问叶伯是否想找个老伴时,叶伯笑得有些羞涩。

  护士小林

  独自在外过年遥想父母亲

  “每逢佳节倍思亲,到现在我才真正体会了”,在广州某医院工作的护士小林对记者说。刚从大学毕业的小林主动要求春节值班,而她所在的急诊科是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忙起来的。临近下班的时间,家在广州的同事都急着回家吃饭了,医院的大厅忽然安静下来,“突然觉得自己不知道该去哪里,也许是第一年不在家里过年,心情不是很好。”小林说她也曾因为想家掉过眼泪,过年的时候,总想起以前在家里过年的情景。

  小林对记者说,以前喜欢过年,近一个月的寒假,可以尽情地玩,很热闹,“现在有些怕过年了,外地的朋友回家了,广州的朋友要和家人一起过年,突然间就剩下自己孤零零的了。”不过小林认为,工作了就应该锻炼一下自己,能在工作的状态下开始崭新的一年也是很充实的。

  除夕夜小林收到了近200个新春祝福的短信,电话也被打爆了,对于第一年在外自己过年的小林来说,春节的孤独感仍趋之不散。

  当记者问到明年过年回不回家时,小林说,即使回不了家,也要把父母从河南接到广州来。”一个人过年,还不如不过呢。”

  歌手许攸

  与父母有代沟在家也孤独

  和许多不能回到父母身边过年的人相比,许攸无疑是幸福的。不过一想到要回父母家一起过年,平时在外面单独居住的许攸就头疼,这倒不是因为和父母的关系不好,“我们有代沟,太深了”,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的许攸违背了父母意愿,酷爱音乐的他选择歌手作为自己的职业,交往的也都是音乐圈的朋友,“和父母没话说,想法不一样”虽然在家过年,但许攸仍然有种孤独感。

  许攸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父亲还是博士生导师,在报纸或电视中可以经常看见他们的名字或身影。不过许攸很少提及父母,“一说起来,朋友们都觉得不可思议,说我不像教授家的孩子”。

  喜欢音乐的许攸高中时和朋友组织了一个乐队,玩起了摇滚,在这件事情上,以及后来报考音乐学院的时候,父母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能看得出,他们不喜欢我这样,但我是成年人了,有自己的想法。”没有按照父母的希望到大学读法律等专业再出国深造的许攸说,他希望自己设计自己的人生轨迹。

  今年22岁的许攸已独自在外面生活了近4年,虽然平时和父母的交流不多,但许攸认为无论在外怎么忙,过年是一定要回家的。

  “去年过年的时候,发现父母苍老了许多,我甚至不知道父亲因为心脏病曾住院观察一个星期。”许攸的父母今年都50多岁了,作为家中独生子的许攸因对自己父母的忽视而感到内疚。

  过年的时候,经常有父母的学生来拜访,平时很忙的亲戚们此时也走动起来,但每到此时,许攸都会躲进自己的房间,“家里很热闹,但是我仍然觉得孤独。”性格外向的许攸在亲朋的眼中是个腼腆的大男孩。

  许攸对记者讲,父母的学生要么是高校就读的学生,要么是学有所成的成功人士,学历都在研究生以上,和父母探讨的都是理论以及人生的问题,这些是许攸不感兴趣的。亲戚间的来往更让许攸不知所措,到亲戚家去要说些拜年的话,很别扭。“我不喜欢应酬,这会让我拘谨。”。

  记者手记

  有爱就不会孤独

  据了解,外来打工者占广州市常住人口的30%,达300多万人。此外,广州市共有2000多名孤寡老人,仅这两个群体中就有着很多孤独的人。他们中有思念者,也有被思念者,有身无所托者,也有心无所寄者,而那种孤独的心情在节日时就会愈加强烈。

  其实,在我们身边不乏孤独的人,他们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需要朋友的关心。在他们孤独的时候能够有人安慰,哪怕是一句轻轻的问候都会给他们以莫大的温暖。这问候不必非要在节日里,节日并不是表达感情的唯一时机,日常生活才是重要的。一年中的每一天都有人需要关心与重视,有过节的心情,才是真正的过节,有人关心,有人爱并且去爱,任何时候都不会孤独。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