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春节文化庙会各领风骚 各地缤纷灯会流光溢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二月十一日电 题:中原人乐享“文化年”

  作者 李翠霞

  金鸡报晓,乙酉新春。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中原大地上,传统的民俗活动给黄河岸边人民传递着绵绵故乡情,使中原人在有限的七天长假中享受到着无尽的特色“文化年”。

  文化庙会各领风骚

  春节期间,大大小小的庙会是绝活亮相,各领风骚。不管是戏曲名家荟萃,高空杂技和魔术天地,还是民间工艺绝活表演,精彩绝伦的表演获得了一片叫好声。在城隍庙的新春庙会上,传统的民间绝活锣鼓、舞狮、斗鸡、杂技、武术、活人飞刀、钻刀山火海、鞭技、软功吸引了诸多市民驻足观看,表演者的一招一式、一腾一挪,使得围观者不时发出惊呼声,有的市民连称“过瘾”。

  最热闹的还要数郑州大众生态健身园,这里的庙会很人意地推出了农式健身赛、赛彩弹野战赛、沙滩健身赛、渔家健身赛和民俗健身赛等八大集体赛事。平日里忙于工作、身处高楼大厦里的市民在这里伐木、推磨,踢毽子、推铁环,撒网、套鱼,有朋友一起来的,有一家人热热闹闹来的,但凡上手,都能在这里重新拾回了旧式的情趣。

  缤纷灯会流光溢彩

  日间的节日气氛虽然高涨,但夜晚的美景也能令人流连忘返。人气十足的人民公园里,迎春灯会缤纷异彩。有“龙灯”、“走马灯”、“松鹤宫灯”,有具有江南地域特色的“阿福”灯和“鸳鸯戏水”灯,还有各类杨柳青人物灯和宫灯等。所到之处是灯灯闪耀、流光溢彩。

  根据动画片中造型制作的“葫芦娃”、“熊猫硗板”、“米老鼠和唐老鸭”和“齐天大圣”,赢得了不少活泼的孩童欣喜地围着它欢跳,一个四岁左右的小男孩还一边模仿孙悟空的动作一边吼起了“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一些市民纷纷和中意的花灯造型合影留念,有的年轻恋人相互依偎游荡其中,更加显得浓情蜜意,真是一幅“火树银花不夜天、普天同庆迎佳年”的写意图。

  数码电影身临其境

  逛庙会、赏花灯、看电影,是节日中传统的休闲活动。今年的电影也是紧跟着时尚的潮流,逼真的数码电影给市民带来的是身临其境的刺激和另类享受。过年期间,郑州科技馆的四D影院轮流放映《鼠老三进城记》、《加菲猫》和《韩城攻略》等影片。六声道的立体音响,一百八十度的环形荧幕,加上椅背上的音效设备制造出特殊的音效,将影片的立体视觉一直延伸到观众眼前。整个影片观赏中,就好像自己亲临现场,成为剧中的角色,有些刺激和快意。

  从大年初二起,中原大地上一片阳光明媚,到处荡漾着春的气息。各个公园和庙会上,人头攒动、脚步错落,能够真正品味文化、乐在其中,市民们大悦。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