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玩乐过度也患节日病 杭州近百人耳朵突失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今日早报报道,耳朵也会患“节日病”。记者昨天在浙医一院、浙医二院等杭州主要医院了解到,这些天以来,因为鞭炮导致“爆震性耳聋”和生活不规律导致“突发性耳聋”的病人不下百例。

  放一晚烟花鼓膜穿孔

  案例:15岁的少年阿林现在后悔了。年初二那天,他和堂兄放了两个多小时烟花,没想到第二天起来耳朵就不对劲了,尤其是左耳,听不见一点声音。刚开始的时候,他以为只是暂时性的不适应,过两天就会好;没想到几天过去了,耳朵还是听不见声音。父母急了,把他送到医院后才发现阿林的左耳鼓膜已经穿孔。

  专家说法:燃放爆竹所产生的噪音高达90分贝以上,闪光雷和电光炮等鞭炮产生的噪音强度都在130分贝以上。烟花的噪音就更高,大大超过了人耳的耐受限度,可造成急性爆震性耳聋。个别对噪声敏感者,偶尔放一次或在近处听他人放一次鞭炮也会引起耳聋,不及时就医可以造成永久性听力损害。医生提醒:燃放鞭炮要做好预防工作,张嘴的同时双手捂住耳朵或双耳塞进棉球,最大限度阻止噪声对耳膜的震动,以免引发爆震性耳聋。

  搓一夜麻将耳朵失聪

  案例:杭州湖墅路的余先生过年来应酬不断,要么麻将要么卡拉OK。前天晚上,余先生又和朋友搓了一个通宵的麻将,没想到昨天早上9点钟,余先生结束“战局”后居然听不到老婆说话了。他赶紧到医院就诊,被医生诊断为突发性耳聋。

  专家说法:耳朵突然失聪,几乎都是生活没有规律,玩得过度造成的。突发性耳聋是一种血管病变,发病原因与生活紧张、无规律、情绪波动等有一定关系。医生提醒:发现听力异常后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盘和林)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