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广东民间向海啸灾区捐款结束 全省捐款超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4:2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海波 朱小勇 通讯员 王锦昌) 近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截止到本月5日,全省民政部门及慈善会、省红十会共接收各界为印度洋海啸灾区的捐款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民间捐款的四分之一。据悉,目前本次民间捐赠活动已基本告一段落。

  广州地区捐款3187万元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截止到2月5日,全省民政部门和慈善会接收各界为印度洋海啸灾区的捐款总额已达到7223万元,其中个人捐款5322万,企业捐款2372万元。加上省红十字会接收的3000万,广东省这次印度洋海啸赈灾民间捐款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民间捐款的近四分之一。捐款最多的是广州地区,达3187万元(含省直和中央驻穗单位),其次为深圳市,为1963万元。

  民间慈善组织首唱主角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捐赠活动主要由各地慈善会组织,民政部门协助,真正体现了民间色彩。以民间组织为主体开展全省性慈善捐赠活动,在广东省还是第一次。目前为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活动基本告一段落,还有愿捐款者请直接到省慈善总会办理。

  收破烂老人也捐了200元

  捐赠过程中涌现了许多非常感人的事迹。不少捐赠者本身并不富裕,收入也很有限,有的是残疾人、再就业职工,但他们仍然尽自己的能力进行捐赠。不少捐赠者不愿留下姓名,中山大学一位女教授1月3日上午看到有关海啸的报道后第一个捐款1万元。不少人士元旦假期外出,回来后立刻参加捐赠。

  在省慈善总会捐款接收点,一个60多岁姓陈的老大爷,是从外省来广州捡破烂的,当他掏出一张张5元、10元皱巴巴的钱,捐了200元时,令在场的工作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部分捐款定向用于友好省

  据了解,我国民间捐助资金主要用于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泰国和马尔代夫四国的赈灾。主要用途:一是新建或修复毁坏的学校;二是用于医疗设施的重建修复和医疗救助;三是用于灾民住房建设。此外,根据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广东省拟将部分民间捐款,定向用于广东友好省印尼苏北省的救灾专款,此事正在协商办理中。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