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孙家湾矿难203人遇难29人伤12人下落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21:43 新华网
辽宁孙家湾矿难203人遇难29人伤12人下落不明

救护队员轮班下井进行抢救搜寻 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辽宁孙家湾矿难203人遇难29人伤12人下落不明

矿工们在发生事故的井口等待消息。 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新华网沈阳2月15日电(记者冯雷 石庆伟)2月14日15时03分,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到记者15日晚9时20分发稿时止,已有203人遇难,29人受伤送往医院治疗,另有12人下落不明。目前救援工作继续进行,善后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阜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云富介绍,事故发生地点在孙家湾煤矿3316外风道掘进工
作面,2月14日白班,孙家湾海州立井正常作业,到14时49分,3316外风道掘进工作面突然发生矿震,地面瓦斯通风检测突然没有显示。据当时地面有关人员介绍,14时50分左右有明显矿震感觉,到15时03分,井下242采面工程师宁海涛在井下汇报说:242面有反风,之后井下-357调度汇报:-357大巷全是烟。

  14日15时05分,242采区采煤区工程师宁海涛从井下打电话向矿调度汇报,在242采区上山有一股烟逆风流过来。矿值班调度李来福接电话后,立即向井下打电话,电话不通,给5号变电所打电话也是忙音,电话打到井下运输调度,调度员盖化昌接电话报告说,满大巷全是烟。

  15时06分,矿总工程师曹荣春接到斜井白班调度电话,说斜井第五条皮带见烟,曹总立即到立井调度室问情况,并打电话与宁海涛核实情况,宁海涛说242区的皮带工作人员,有2人头发烧焦了,曹总分析井下发生了事故。

  16时30分,阜矿成立了救援总指挥部,决定由3个救护小队入井探查灾区情况及查找人员,此后辽宁省内4大矿区沈阳、抚顺、南票、北票的救护队伍也陆续赶到,加入到抢救一线。

  据介绍,14日白班总入井人数为574人,事故发生前升井330人,244人被困井下。到15日早5时,救出28名伤员;傍晚18时30分左右,救援人员又发现了一名通风员,送到阜矿总医院进行抢救。目前所有伤员都已得到及时全面的救护。

  矿难引起党中央、国务院及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抢救井下被困人员,救治受伤人员,并严防事故再次发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黄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也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科学、紧张、有序开展抢救工作及生还矿工的治疗工作和遇难家属的安抚工作。15日下午12时25分左右,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赶到事故现场,指挥事故抢救工作。国家安全生产管理局局长王显政,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张文岳等领导在早些时候分别赶到现场,看望伤员,并对事故处理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事故发生后,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地方政府和阜矿集团公司,迅速成立了抢险指挥部和事故处理专门小组,采取科学的抢险预案,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灾区通风、供电、排水工作,紧急搜救伤员,尽一切力量和可能把事故降到最低限度,并确保救灾人员安全。现在,由70名救护队员、120名预备队员组成的抢险小分队,分三组轮班工作在抢险第一线,开展失踪矿工的搜救工作。对遇难矿工遗属的安抚工作,也在紧张进行。目前井下的通风已经恢复,3316掘进工作面供电正在恢复中,预计15日晚上22时左右可以恢复供电,寻找失踪人员的工作就可以全面展开。

  孙家湾矿有两个矿井,一个是斜井,已经基本停产,发生事故的是海州立井(原属阜新矿业集团的五龙矿,3年前归到孙家湾矿),海州立井原来产量不高,在归到孙家湾矿后经过改造,去年达到150万吨年产量,有职工3100多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