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湖南节后铁路客流达到顶峰 每3分钟发一班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0:19 东方新报
湖南节后铁路客流达到顶峰每3分钟发一班列车

火车站拥挤的客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春运·火线

  新报讯 (记者龚晓 通讯员吴广平 段文超) 昨日,节后第一波客流高峰达到顶峰,长铁共安全发送旅客近20万人次。长铁线路通过能力、候车能力、售票能力和车辆运用能力全部发挥到极限。长铁6万名干部职工彻夜不眠,奋战在春运一线。

  3分钟接发一趟车

  湖南境内京广铁路株洲至衡阳间是全国铁路列车密度最大、通过能力最紧张的地段,被称为京广大动脉的瓶颈,平日日开行列车465列,线路利用率高达97%,在世界铁路上也是罕见。昨日,长铁停开了部分货车,储备的37对临客全部上线开行。当天,京广线上急驶着500多趟列车,株衡瓶颈线路利用率达到了100%。信号员每3分钟就办理一次接发列车进路。

  全体出动对付高峰

  据长铁的负责人介绍,节后春运,长铁将停短和新编的4691辆车体全部投入使用,长铁各车辆段库存已是零备用,长铁车辆运用已达到了极限。长铁各站的候车能力也都达到了饱和,长铁所有车站共335个售票窗口全部敞开售票,售票能力已实现了最大化。

  -春运·投诉

  九成投诉直指票价

  新报讯 (记者匡春林) 记者昨日从长沙市物价局获悉,今年春节长假,市物价局12358价格举报中心共接到投诉咨询120余件,消费者关于春运公路客运票价投诉占据了总投诉数量的九成,中途加价等4类违规涨价行为成为客运票价投诉热点。

  据悉,今年春节7天长假中,长沙市12358价格举报中心每天均派人24小时值班,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数据显示,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期间,消费者关于公园、宾馆、酒楼乱收费的投诉有所减少,但对公路春运客运票价投诉依旧突出,有九成投诉热点都集中在春运车辆不按物价部门规定涨价或是擅自制定名目乱收费等方面。

  物价工作人员表示,从票价投诉来看,群众今年春运期间反映的营运车主违规涨价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节日期间票价比平时高出很多,有的线路甚至比平时票价高出2~3倍;一些客运车主在半途提出加价要求,否则甩客停运;有的车站以回程客少为由,向乘客加收50%左右的“回空费”;少数车站采取高套车型的手段变相加价等。

  -新闻链接

  省物价局曝光乱抬票价案例

  火车票价竟涨15倍

  新报讯 (记者匡春林) 湖南省物价局昨日透露,今年春节期间,针对节日期间消费者春运票价的投诉热点,省内各地物价部门专门开展节日检查,严肃查处了车票乱价行为。

  正月初一至初四,湘潭市物价局根据节前群众举报所掌握的情况,对该市春运期间乱涨价问题较多的几条运营线路进行了专门整治,查处了一批乘节日之机乱涨价的运营单位和车主。

  正月初三,桃江县物价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县某旅行社火车票代办费要收150元,比规定10元标准高出15倍的举报后,检查人员在查清全部事实后,对该旅行社作出了相应处理。

  正月初四,衡阳市物价检查所针对节日期间群众举报某汽车站存在高套车型,变相提高车票价格的问题,对该车站的问题进行了检查,责令该站立即纠正违价行为,并对该站作出了相应处罚。

  -春运·资讯

  娄底 开通学生“绿色通道”

  随着新学期各高校陆续开学,铁路春运迎来了首波学生客流高峰。为方便大中专学生购票,娄底火车站增设了2个学生专用售票窗口。

  昨日,车站客运车间主任何春华告诉记者,车站开设了学生专窗,其他窗口也兼售学生票,以保证学生随时能买到车票。同时,上级给娄底站预留的有座票额重点供应给学生。

  为让大中专学生能及时进站上车,娄底站还开设了学生进站专用通道。(新报记者龚晓 通讯员谢文进)

  邵阳 临客也能“对号入座”

  为消除旅客乘座临时旅客列车时没有座位的忧虑,今日起,邵阳至广州的L686次、L690次和邵阳至上海的L350次临时旅客列车将按照车辆编组定员,发售带有座位号的车票。2月21日起邵阳至广州的L682次临时旅客列车也将按照车辆编组定员发售有座号车票。(新报通讯员张阳 记者龚晓)

  -春运·票况

  部分列车票价上浮

  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春节之后部分列车将执行票价上浮的政策,上浮的幅度为15%~20%,具体票价变化的情况为:

  即日至2月25日,T6次,K158次,T67次,T95次,T175次,T255次,K9次,K81次,K409次,2115次,2173次,2269次,2507次,2161次,1561次,1627次,2285次,T88次,1007次,K22次;

  即日至27日,N709次,N701次,N713次,N715次,N719次,N721次,N737次,5361次,5363次,Z18次,T2次,K135次,2513次;

  即日至26日,T146次;

  即日至27日,临客L316次,L615次,L349次。

  此外,N733次,N726次预售期改为2天(包括开车当天),自2月18日至2月28日,T146次硬座取消调始发站发售。现在学生买票须凭学生证,每人每次限购3张。(新报记者龚晓 通讯员张扬)

  娄底四天内南下临客已无票

  面对如潮而至的客流,娄底火车站启动紧急预案,一面打开市内临时售票处的10个售票窗口,实行24小时滚动售票;一面在站内售票大厅又增开4个窗口,分方向发售途经客车车票。该站正月十二前南下始发临客车票已全部售罄。(新报记者龚晓 通讯员谢文进)

  部分列车出售 临客回空票额

  为合理利用运能,长铁各大客站节后还将出售部分临客回空票额,具体情况如下:

  1.广州-汉口的A4次,衡阳站、郴州站、株洲站、长沙站均有少量硬座车票发售;

  2.广州-郑州的L426次,衡阳站、郴州站、株洲站、长沙站均有少量硬座车票发售;

  3.广州东-南昌的L72次和广州东-南昌的A122次,株洲站有少量车票发售;

  4.广州东-杭州的A98次,衡阳站、郴州站、株洲站、醴陵站均有少量硬座车票发售;

  5.深圳-重庆的L10次,衡阳站、娄底站均有少量硬座车票发售;

  6.广州-汉口的L50次,郴州站、株洲站有少量无座票发售。(新报记者龚晓)

  -春运·铁警行动

  “天剑行动”又擒一“黄牛”

  新报讯 (通讯员张威 记者余实知) 昨日,一“黄牛”刘某受到长沙铁路公安处治安拘留15天的处罚,其非法所得也被当场查获。

  2月14日下午5时许,一名旅客向打炒队员举报,称他于2月14日在长沙市宁乡县玉潭宾馆订购了两张2月15日长沙—广州的5361次座位票,原价56元一张的火车票,对方竟要价120元。“天剑行动”打炒队员马上到该宾馆进行调查。民警在掌握了确凿证据后,将该宾馆售票处负责人刘某抓获,并当场收缴各次紧俏火车票15张,非法印制的宁乡县玉潭宾馆绿叶售票处购票单8张。

  经审查,刘某名叫刘尚友,现年30岁,湖南长沙市宁乡县人。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12日,他利用售票处共向旅客高价出售火车票47张,非法牟利1900余元。昨日,刘尚友已受到长沙铁路公安处治安拘留15天的处罚。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