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专题 > 正文

外地油轮龙口海域起火 天津船员火海救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49 每日新报
外地油轮龙口海域起火天津船员火海救人(图)

救人现场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报讯(记者 周白石 实习生 张苗苗) 前天 21: 30左右,在龙口海域躲避风浪的 10余名天津船员救了14名外地船员。当时这14名船员乘坐的一艘油轮起火,油轮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他们在甲板上求救时,遇上了天津船员。

  发现火情奋力靠近

  十余船员智勇救人

  最先将这一事件告知新报的是滨海265作业船上的一名船员,当时是 15日21:30左右,因为海上手机信号不是特别好,再加上大风作怪,所以通话断断续续,记者只记下了他们的船名与所属公司———中海油服船舶事业部塘沽作业公司。之后,对方手机就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状态,而塘沽作业公司又已下班,所以采访一直到昨天上午才开始进行。

  和滨海265作业船联系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塘沽方面的帮助下,记者通过海上通讯设备与船长通上了话。

  “是值班员发现的火情。当时五六百米外的一艘轮船蹿出了火苗,一瞬间,大火将天空染成了红色,浓烟不断从起火船内蹿出。火借风势、风助火势,没几分钟,火越烧越大,船里的人急忙跑到甲板上,有的人用力挥手,有的人晃动电筒,奋力求助。”

  值班人员发现险情后,急忙通知船长及当地海事部门。在船长的带领下,滨海265作业船迅速靠向失火轮船。当时,海面上天气特别恶劣,七八级的大风卷起三四米高的海浪,因为风大,滨海265船好几次还没靠近失火船的船身,就被吹到一旁。10余分钟后,滨海265船终于得以靠近,天津的船员们纷纷找来梯子,试图搭在两船上,让被困船员爬梯子逃生,可因为风浪太大,两船根本停不稳,也没有办法搭稳梯子。为从火海中救人,天津的船员们冒着作业船被大火引燃的危险,驾船紧贴在失火船甲板旁,示意被困船员跳船逃到滨海265船上。

  虽然两船落差达两米左右,但被困船员还是毫不犹豫地跳船逃生。第一个被困船员刚跳过来,就险些摔倒,天津的船员们纷纷赶去,将他架起,送到休息区。随后的五六分钟内,被困的13名船员陆续安全逃生。这时大家才发现,获救船员的面部、胳膊或被划破,或被摔伤。由于穿着单衣单裤在风里冻了20多分钟,获救船员都已面无血色,浑身没有力气。天津船员赶忙找来棉衣、棉被,裹在获救船员身上,又拿来药和纱布包扎他们的伤口,炊事员还特意熬好热汤,供他们取暖恢复体力。

  眼看自己拣回一条命,热泪盈眶的获救船员纷纷向天津船员表示感谢。据了解,失火部位是船的机舱和生活区,发现险情后,他们急忙找来各种消防设备救火,但当时机舱里的烟特别大,船员们根本无法靠近,只能在黑烟里从远处冲着火光部位喷水。“无奈火势蔓延太快,没多久大家只得放弃扑救陆续逃生。由于船上的生活区也被引燃,只穿着单衣单裤的船员们根本来不及回去拿衣服和棉被,就匆匆逃到甲板上,想尽办法呼救。”一名获救船员说,“幸运的是,天津船员及时发现了我们,他们冒着被烧伤或落水的危险把我们救了出来。”

  将获救船员安顿好后,天津船员又开始忙于救火,眼看失火船上的火越烧越大,天津的船员们又驾船靠近失火船尾部,动用消防炮进行扑救。虽然两船的距离已在消防炮的有效射程内,但喷出的水柱还没打到起火的部位就被大风吹散,船员们只得驾船冒险靠近失火船。“当时,火苗蹿出五六米高,阵阵热浪扑打在脸上,尽管如此,大家还是想办法进行救火。突然,一团火球从起火部位蹿了出来,散落的火星险些飞溅到天津船上,由于担心船体被引燃,我们绕到远处进行喷射扑救。”救人的船员们回忆说,经过约一个小时的扑救,他们仍没能控制火势,这时,当地海事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他们有的想办法进行救火,有的则登船接走获救的船员。前天23:00左右,获救的 14名船员全部被安全转移。

  船长张家振

  救人本是寻常事

  “经常在海上作业,总会遇到一些困难甚至危险,发现险情互相帮忙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朴实的船长张家振说,大家都参与过类似的事故救生,大家早把救人看成一件很平常的事,“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虽然当时情况紧急,但失火船上的船员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那时我们船离他们最近,虽然有危险,但哪能见死不救呢?”

  船舶公司

  船员个个是好汉

  参与救援的船员是中海油服船舶事业部塘沽作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据该公司的安全总监刘仕希先生介绍,救援的天津船是名为“滨海265”的作业船,该作业船一般用于海上拖航、油田守护(包括消防、救生等)及海上供应(包括设备供应、物料供应等)。事发前,滨海265船正在附近的作业区进行服务作业,由于前天晚上海面天气条件非常恶劣,该船便来到龙口锚地躲避风浪,因此能够及时发现险情并果断处理。

  滨海265船上共有船员13名,分别是船长张家振,大副陈雷,三副刘逸伦,机轮长张泽建,大管廉开才,二管李宝民,水手长王贵平,水手王志刚、贾正庭、刘淑方,机工蔡文举、曾舰,炊事陈杰,每一位船员都是公司精心选拔的。“船员们都是好样的,他们明知当时情况危险,还是冒着生命危险救人救火,我们为有这样的员工感到骄傲。”刘总监这样说。

  烟台海事局龙口海事处

  获救人员已妥善安排

  昨天上午,记者与烟台海事局龙口海事处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据他们介绍,失火的船是一艘名叫“番莲油19”的油轮,失火部位主要集中在油轮的机舱及生活区。事发时,油轮内并没有储运油料,尽管如此,类似的船只失火时,还是可能将周围船只引燃,失火船甚至有发生爆炸的可能。好在滨海265作业船上的船员发现及时,并迅速上前救人,失火油轮上的船员才得以转危为安。幸运的是,船员们并没有被烧伤,个别受伤船员只有不同程度的外伤,并无大碍。

  截至记者发稿时,油轮上的火苗已经熄灭,获救的船员已被妥善安排。海事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事故原因及损失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相关专题: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