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电报道称美国决定与中国建立定期对话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52 新华网
外电报道称美国决定与中国建立定期对话机制

  2004年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智利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美国总统布什。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说,美决定与中国建立定期对话机制,但不愿称之为“战略对话”。

  报道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说,美国已原则上接受中国提出的双方就重大国际问题举行定期对话的提议,不过美方不愿把这种对话称为“战略对话”,以免引起亚洲盟友的担忧。

  报道说,美国接受中国的对话提议则意味着华盛顿在切实提升与中国的关系,为在两国之间建立首个安全对话框架铺平道路。

  这名官员说:“我们认识到与中国在非常高的层次上讨论重大国际问题的重要性。美中可能讨论诸如苏丹之类的问题和其他与联合国有关的问题,也可能讨论东南亚、拉美和中东问题。不过他表示,美国正在仔细研究中美对话的细节问题,包括怎样称呼两国间的对话框架。他说,美国不愿把美中之间的对话称为“战略对话”,也就是美国与亚洲盟友进行的那种对话,以免引起这些盟友的担心。他表示美国将与盟友进行密切磋商,最重要的是与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和泰国等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磋商,“这必须是我们与中国接触的基本原则”。

  他还说,美国之所以不愿意用一个具体的称谓来描述与中国的关系,也是因为两国关系“非常深奥和复杂”。与美日之间“基于共同价值观的联盟和伙伴关系”不同,美中之间在某些基本价值观上存在“根本的分歧”。他最后说,“我们与中国没有联盟,我们也没有计划与中国结成联盟”,但是中国在某些领域“非常合作”,比如在对付艾滋病和环境问题方面。(完)(来源: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