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遭遇50年来罕见旱情 近30万人饮水困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34 海南特区报
海南遭遇50年来罕见旱情近30万人饮水困难(图)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群英乡祖装黎族村村民黄达忠在刚插秧不久就干涸的稻田边(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 2月2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南遭遇50年来罕见旱情近30万人饮水困难(图)

由于干旱,琼海市嘉积镇一块刚插下的稻田已出现龟裂现象(新华社发 蒙钟德 2月17日摄)。


海南遭遇50年来罕见旱情近30万人饮水困难(图)

这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群英乡祖装黎族村已经干涸的山溪和山塘(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 2月2日摄)。


海南遭遇50年来罕见旱情近30万人饮水困难(图)

图:2月14日,琼海市石壁镇村民开着汽车过万泉河。(新华社发 蒙钟德 摄)


  至今年2月份,海南省各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而且旱情不断加重。从去年11月11日到今年2月,仅仅3个月时间,受旱面积就增加了49.29万亩。

  旱情50年来罕见 雨量减少

  从去年以来到今年2月上旬,由于没有热带气旋影响海南省,平均降雨量仅为1224.7毫
米,比多年同期平均值减少439.3毫米,是1951年以来降雨量最少的年份之一。

  水量减少

  一方面,水利工程蓄水减少。据统计,到今年2月份,全省水库工程蓄水量仅25.07亿立方米其中有效蓄水量14.76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量的35.71%。从去年到今年2月份,万宁、文昌、屯昌、陵水、琼海、琼中6个市县的水库蓄水量不到正常库容的30%。另一方面,江河来水量减少,部分江河开始断流或干涸。

  受旱面积不断扩大

  据去年11月11日统计,全省受旱面积为222.59万亩,占耕地面积的35.5%;有21.02万人、6.61万头大牲畜开始出现临时饮水困难。到今年2月上旬,全省受旱面积增至271.88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43.34%,有29.16万人、11.28万头大牲畜存在临时饮水困难。仅仅3个月,受旱面积增加了49.29万亩,增加8.14万人、4.67万头大牲畜面临临时饮水困难。(韦能发)

  政府行动 14座大中型水库责任到人

  省“三防办”24小时专人值班 对上报旱情跟踪调查

  记者获悉,从2月17日起,省“三防”办派出7个小组分赴全省18个市县,展开抗旱工作。

  据悉,17日,省“三防”办抽调工作人员,分成7个小组分赴全省18个市县,开展抗旱工作。同时,省“三防”办24小时有专人值班,对各市县上报的旱情进行跟踪调查,做好统计和预测预报工作,掌握干旱发展趋势并及时做出报告。

  松涛水库、福山水库、跃进水库、大广坝、牛路岭、沙坡水库、永庄水库、风潭水库、玉凤水库、丁荣水库、岭北水库、风圮水库、铁炉水库和云龙水库共14座大中型水库防旱防汛目前已做到责任制到人。(记者 韦能发)

  省水务局局长表示力争将干旱缺水影响降至最低

  先保生活用水再保生产用水

  当前,省“三防”总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水务局局长王扬俊要求全党动员、全民动手,迅速掀起抗旱高潮。严格按计划供水,节约用水,努力把干旱缺水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面对严重的旱情,要完全解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对当前的用水,先用江河水,后用水库水;先保生活用水,再保生产用水。要珍惜每一滴水,严禁浪费水资源。

  积极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条件具备,即时开展作业。人工增雨作业要注意避开芒果、荔枝等水果的开花授粉期,避免给果农造成损失。(记者 韦能发)

  农村旱情 五公里外抽水春耕难上加难

  今年第一次春耕来临之时,旱情在海南愈演愈烈。

  记者17日走访澄迈县老城镇白莲工作站辖区的永物村、永友村、沙吉村、罗亦村、二炉村、韩池村后了解到,1000余户村民目前不但缺少灌溉田地的水,人畜的饮用水也日见缺乏。村民们基本上都从5公里外的水库抽水使用。

  村民李某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将14根20余米长的塑料管子连起来,从远处抽水灌溉田地。

  白莲工作站是岛内有名的牛角椒生产地。因为干旱,椒农种椒成本加大,加上天气炎热使得牛角椒存放时间缩短,白莲地区的椒农损失惨重。

  东线地区的文昌市有的村庄因严重缺水,村子里集资打了五六口10余米深的大井供村民集体使用。村民们排着队去“淘水”,一排就排到凌晨3点,有时井水被抽干,要等好几个小时井里才能再次出水。(完)(记者 陈颖)

  相关新闻

    海南旱情严重 省政府决定拨款1000万元抗旱(图)  2005年2月17日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11月24日在全省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鉴于目前海南省旱情严重,省政府经讨论研究,决定拨出1000万元用于抗旱,其中救灾备用金650万元,省长备用金350万元...[全文]

    海南决定从4月15日起开展人工增雨以缓解旱情  2005年2月16日

    海南省从去年12份至今年4月份,降雨量偏少,加上持续气温偏高,蒸发量大,水库蓄水量减少,导致一些水电站无法发电。海南决定在4月15日起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目前的旱情...[全文]

    专题:我国南方遭受53年来罕见干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