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全国启动春风行动 多项举措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3: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8日电 央视国际消息,“春风行动”在今天全国启动,多项举措将切实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在提醒广大农民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出台了相应措施。

  这次行动为期四个月,主要内容包括:大中城市公共职业介绍机构要将农村劳动者纳入公益性服务范围,利用现在农村劳动者集中返城的时间,举办形式多样的招聘洽谈会,
提供一批适宜的就业岗位并免费服务;并对初次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免费开展进城务工常识等引导性培训。同时,各地通过推荐一批诚信民办职介机构,表彰一批优秀民办职介机构,打击一批非法职业中介机构,进一步规范劳动力市场,劳动保障部门还将会同公安、工商、人事等相关部门集中一段时间联合开展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行动,为进城务工农民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各地“春风行动”为农民工就业护航。今年杭州市“春风行动”的一项主要内容是取消外来务工人员的各种报名费、培训费,找工作时只要出示身份证就可以了,这项新规定为杭州市外来劳动力服务中心吸引了每天近4000名民工的接待量。

  无锡市专门开展了“诚信职介机构招聘集市”,即拥有诚信资质的民办和公办职介机构在提供择业指导、求职登记和维权等服务的同时,还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岗位8000多个。广东则取消了春节后一个月不准招收外省务工人员的禁令。

  北京农民工就业专项服务行动明起展开。北京市劳动局已印刷了大量来京务工人员就业服务宣传册,这些宣传册将派发到各个区县的职业介绍所。宣传册里有求职指南、权益保护、培训指南等内容,在职业介绍服务机构名单上,印有北京市20个公共职业介绍服务机构的地址和服务电话,他们都可以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就业服务。除此以外,北京90家民办职业介绍所还建立了诚信承诺服务联盟,公共职业介绍机构还在春节前集中征集了一批适合农民工的岗位信息,免费提供给农民工。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