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北京-包头L405次两车厢无供暖 百名乘客挨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51 秦皇岛晚报
北京-包头L405次两车厢无供暖百名乘客挨冻

车厢里破旧不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包头L405次两车厢无供暖百名乘客挨冻

车窗上只有单层玻璃


北京-包头L405次两车厢无供暖百名乘客挨冻

乘客披着毛毯在车厢里走动、跺脚取暖


北京-包头L405次两车厢无供暖百名乘客挨冻

车内的温度


  2月7日这天是腊月二十九,也是外地旅客返乡过年的高峰。当天下午三点半左右,由北京西站开往包头的L405次加车开始剪票,身背各种包裹的乘客陆续登车。当9号卧铺车厢的旅客上了车后看到,车厢里破旧不堪,地板上脏得几乎辩不出颜色,破旧的边座和茶几上满是灰尘。脏乎乎的车窗上只有单层玻璃,边缘的缝隙处用透明胶带粘着。床铺上,有一床薄毛毯,只有床上的单子像是新换过的。

  正当旅客们埋怨着这车况的简陋时,有人发现了更严重的问题,车上竟然没有供暖,也没有电,车里呼出的白哈气有一米远。后面的8号车厢车况虽然稍好一些,但也同样没有暖和电。这可是开往气温达零下20多度的西北城市包头的列车!

  在旅客的抱怨声中,列车于4点10分正点发车。十几分钟后,乘务员开始给旅客换票。看见一位女车长和一名满嘴酒气的高个乘警走了过来,有旅客拦住他们询问没有供热、供电的原因。女车长解释说,这两节车厢是北京西站给临时加挂的,他们发现没有暖和电后就和车站方面进行了沟通,但车站还是发出了正点发车的信号。现在他们正在和有关方面联络,争取早点解决,但能供上暖的时间不好确定。面对这样的答复,两节车厢的120名乘客只好怀着一线希望等待着。

  列车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后,窗外的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好在乘务员已经烧了开水,有人喝了点热水或泡了些方便面吃,这才感觉有了点热乎气。列车进入丰沙线后,隧道多了起来,一进入隧道,车厢里便一片漆黑,旅客只好用手机照明。随着天色的变暗,气温也越来越低,有人开始在车厢里走动、跺脚取暖。

  5点30分左右,天色完全暗了下来,整个车厢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旅客们的不满情绪在黑暗中逐渐燃烧起来。有旅客说,这趟车的车票已经涨价了,旅客不但没有享受到涨价带来的优质服务,甚至连最基本的条件和设施都不具备,这简直是巧取豪夺。有的旅客说,我们买的卧铺车票,却连硬座车票的待遇都享受不到,简直太不像话了!还有许多旅客反映,他们本来是到集宁、大同或呼和浩特等车站下车,但在北京站窗口买票时都被告知,必须买到终点站包头,否则不卖。这些旅客没办法只好多花了十几元到几十元的冤枉钱,却没想到会遇到这么恶劣的服务。车厢里的叫骂声、埋怨声很快响成一片,有人开始给有关部门打电话投诉。一位旅客甚至提出,到沙城后下车堵住列车,不解决问题不让走。起初,这个提议无人响应。但几分钟后当这个倡议再次被提出时,就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共鸣。

  在寒冷和黑暗的煎熬中忍受了两个多小时的旅客们终于忍无可忍了!6点30分左右,列车到达沙城站,8号、9号两个卧铺车厢的20多名旅客下了车,要求列车方面迅速解决供暖供电问题,否则,他们坚决不上车。

  记者跟随人群在沙城下了车,看到这种态势,急忙用手机向铁道部春运办公室(010-51843421)打电话反映了情况。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是由于春运车皮紧张,北京西站给加挂了不具备运营条件的车厢。他们已经知道了这个情况,正在协调有关方面加以解决。他告诉了记者另一个电话010-51841632,说可以向这里了解事情的进展情况,可是记者几次拨打均无人接听。

  这时,车站上已经乱成了一团,几名着铁路服装的工作人员劝说20多名情绪激动的旅客上车。有旅客提出,口头承诺我们已经不再相信了,要求对方做出书面保证,否则坚决不登车。

  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当旅客和列车方面正在车下交涉的时候,列车突然启动了。车下的人群一下子愤怒了,有的大声喊叫着往车上跑,有的抓住车门不让人上,场面一下子紧张起来。紧急关头,正在车下的列车组负责人包头列车段车队的队长徐风来,立即让车上的列车员启动紧急制动闸,列车在一阵尖利刺耳的声音中停了下来。但旅客们的愤怒情绪却无法一下子缓解下来,他们围住列车长和徐风来,质问为什么置车下的旅客安全于不顾而强行开车。经过大量说服工作并出具了"到张家口站解决问题"的保证之后,旅客们的情绪才平息下来,纷纷上了车。在沙城车站停留了40多分钟后,列车再次启动了。

  记者上车后在餐车里看到,只能容下20多人的车厢里已经挤得满满的。一问才知道,都是8号、9号车厢的乘客,因为冻得实在受不了才跑到餐车里吃点东西。徐队长向几名情绪激动的乘客解释说,在北京西站发现两节车厢没有供暖供电后,他们及时向车站方面反映了情况,但车站方面置之不理,甚至几次将他们给呼铁分局拍发的电报扣压住。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打电话向上级反映。可是,车站方面还是强行要求L405次列车准时发车。开车后,他们一直在向有关部门反映,请求解决问题。他说,这是他从事铁路工作37年来第一次遇到这种事。发车时,车站方面不但连交接单都没有填,甚至连技术人员都没有配备。目前,铁道部领导已经了解了情况,并指示有关部门必须解决问题。

  对于在沙城车站强行开车一事,徐队长解释说,是由于机车驾驶员没有看到尾车发出信号就启动列车造成的。现在,他们已经把这次事故情况向上级汇报,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8点20分,列车即将驶入张家口站时,8号、9号车厢的灯才逐渐亮了起来。在黑暗中度过了几个小时的旅客们开始有了点欢声,但寒冷仍然在肆虐着100多旅客,8号车厢内的温度计上显示的温度在摄氏0度以下。列车在张家口车站停下进行检修,人们在寒冷中又熬过了一个多小时。9点半左右,有人发现,座椅下面的供热管道在向外渗水,用手一摸,是热的,人们这才感到了一丝温暖。又过了15分钟后,列车终于启动了。加上在沙城停留的时间,列车已经晚点将近两个小时。

  在旅客们的强烈要求下,列车上几名负责人给旅客们出具了这样的证明:"在北京西站发现编组中8车、9车无照明,也无采暖,给旅客带来困难。经多方协调,在张家口站采取措施解决供暖问题。但在张家口车站发车时,两车厢仍未升温,建议北京铁路局给予一定补偿。"

  列车在行驶了一段时间后,车里的情况仍然没有丝毫好转。一位旅客放在茶桌上的一杯水,上面竟然结了冰茬。大部分旅客实在忍受不住,只好跑到相邻的卧铺车厢里,坐在边座上坚持。两节车厢里只剩下不到一半旅客,有的裹着毯子,在车厢里走来走去;有睡觉的,身上不得不裹上两层毛毯,只露出两只眼睛,8号车厢的温度计上显示的温度一度达到零下4度。11点半左右,列车到达集宁,有旅客的手机上收到当地的天气预报,最低温度已达零下22度。

  零点以后,人们对车厢里的温度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有人提议,要向有关部门讨要说法。他们起草了一封致铁道部春运办公室的公开信,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对这种无视旅客安全健康的不负责任行为给个说法,对责任人做出处理,同时对120名旅客所遭受的非人道待遇做出赔偿。共有65名旅客在公开信上签了名。

  2月8日即大年三十早晨6点左右,列车到达呼和浩特车站,近一半的旅客在饱受了14个小时低温的蹂躏之后,满怀悲愤无奈地下了车,剩下的旅客又坚持了两个多小时,才结束了这噩梦般的旅程。

  当天下午,一位叫赵海龙的乘客将他当夜在车上用数码相机拍的几张照片发了过来,并告诉记者,下车后他就感冒了。记者本人也未能幸免,8日下午就到医院输液,一直到2月13日离开包头的当天仍在输液。无法统计,像记者和赵海龙一样因乘坐2月7日的L405次列车而感冒的旅客有多少人。不知道是否会有人站出来为此事负责,更不知道他们要求赔偿的请求何时能得以实现。秦皇岛晚报记者 宋九龙

  声明:秦皇岛晚报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