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飞越历史点燃希望 写在2005春节包机结束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22:21 新华网

  20日晚间,由台北飞返的海航HU7952号航班在夜色中安全降落在首都机场,为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这一两岸民航交流新页划上完美的句点。

  这是一段长达56年的历史的终点。这是引发两岸同胞更加热望两岸空中直航的燃点。

  两岸交流新页

  1月29日8时许,国航CA1087号班机由北京起飞前往台北。它不仅宣告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正式启动,更是56年来首架飞往台湾的祖国大陆民航客机。而在近一个半小时之后,由广州起飞的南航CZ3097号班机先行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成为56年来首架飞抵宝岛的大陆民航客机。

  送别首航航班,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在首都机场激动地说:“终于盼来跨越56年时空的这一天。”台商春节包机的倡议者、台湾“民意代表”章孝严说:“两岸交流挡不住,包机已过万重山。”在抵达台北机场后,厦航机长宋成仁说:“作为一名中国飞行员,能驾机运送台湾同胞飞到祖国宝岛,圆了我一生的飞行梦!”……

  激动的话语,无尽的感慨,加上喧天的锣鼓、腾跃的舞狮、热烈的握手,两岸民航业者欢庆着跨越56年的飞行,两岸有识之士和两岸同胞再度体认到割舍不断的手足情谊,国际舆论看到了两岸中国人对更加直接交流、更加便捷往来的的热切企盼。

  尽管今年包机的促成略嫌仓促,但仍受到台商及眷属的“热捧”,载客数和上座率均大幅超越2003年首次春节包机。据民航总局提供的统计数字,从1月29日至2月20日,两岸共有12家航空公司、48个往返班次,运送台胞旅客达10773人次。而在2003年,台商春节包机只有台湾方面的航空公司独飞、16个往返班次,客运量只有2478人次。

  祖国大陆民航客机56年来首度降落宝岛,两岸民航客机首度实现双向对飞,包机航班虽然不是跨越海峡的直飞,但首度不经停香港、澳门机场。这些“首度”无疑是两岸民航业交流、两岸民间交流的新进展。这样的进展,必将永远铭刻在两岸中国人对2005年春节的集体记忆中,而那份记忆一定是喜悦和兴奋的。

  爱心亲情之旅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是两岸民航业者的喜事,也是两岸同胞的开心事。

  执行包机的两岸航空公司都将客机布置得喜气洋洋,并为旅客准备了各种特色节庆礼品和纪念品,体贴地提供各种个性化的服务。

  大陆民航业者为台胞专门提供了台湾口味的餐点,还有儿童餐和婴儿餐;15岁的台胞陈资名和40岁的台胞黄赤利乘坐包机时,适逢自己的生日,大陆航务人员为他们准备了蛋糕、贺卡和别致的礼品,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生日……。96个包机航班,成为洋溢着同胞亲情的爱心之旅、喜悦之旅。

  民航业者以“办喜事的心情”执行包机业务,台商及其眷属“怀着喝喜酒的心情”乘坐包机。广州台商刘国政将乘坐包机回家当作自己带给家人的新年礼物;上海台商邓文聪的孩子为次日要乘坐包机而兴奋得深夜难眠……

  “我不认识任何一位台胞,但对他们能更顺利地回家过年感到特别高兴。”在首都机场候机准备返回湖南老家的大陆民众谭聪旺如是说。

  “包机不仅是地理距离上和飞行时间上的缩短,我觉得更是一种心理情感上的贴近!”搭乘包机的台商庄宗谕如是说。

  国航决定把这次包机承担的8个航班的全部收入,捐献给今后致力两岸交流的有关各方;海航将把首航往返航班售票款及“空中义卖”的收入,捐赠给台湾慈济基金会的骨髓干细胞中心。

  这些普通民众的话语和航空公司的义举,让人们看到包机背后更深的情感、更大的喜悦,这就是两岸同胞深厚的亲情血缘和彼此关爱。

  直航呼声愈高

  “但愿包机能变成一种常态。”这是搭乘包机的台胞们在旅途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包机圆满落幕时,尽快实现两岸空中直航,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

  2月18日,台湾“中华航空公司”董事长江耀宗在台北表示,华航此次台商春节包机搭载率为60%,利润率为5.6%。这样的业绩,是在较短的作业时间内、宣传等没有充分展开的情况下取得的。而在2003年,华航等多家台湾航空公司执行台商春节包机,则完全是“赔本赚吆喝”。

  这充分证明,更加便捷的两岸交通,不仅符合两岸同胞的主观意愿,客观上也将造福海峡两岸,繁荣两岸经济。因此,在此次春节包机中进行了良好协作的两岸民航业者,期待更进一步的沟通与互动。他们说:“我们已经做好直航准备,像这次春节包机一样随时启航。”

  研究两岸关系的学者指出,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实现了双向对飞、不停港澳等突破,人们会由此对两岸直航产生更迫切的期盼,因为既然春节包机可以成行,为什么两岸直航就不能?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两岸可以中转交通,却不能直飞,这是极其荒谬的景象。如今,两岸交流愈演愈盛,清晰地映衬出台湾当局反直航、反“三通”政策的无力与无能。

  在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首航的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说,今年台商春节包机的成功,再次体现了我们急台湾同胞所急、务台湾同胞所需的真诚愿望。今后,对诸如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等台湾同胞关切的问题,我们都将积极推动,努力促成。

  在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首航的当天,一位大陆网友在互联网上写下这样的诗句:“知是前路仍坎坷,却信东风终唤回。”这表达了大陆同胞对实现两岸直航的热烈企盼和坚定信心。

  在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的最后一天,搭乘最后一个航班的北京台商吴先生说:“台胞希望的不仅是春节包机,还希望实现清明、中秋、端午、周末包机,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实现两岸‘三通’。”新华社记者陈键兴 陈斌华

  相关专题: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