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呼吁超市把挑菜权还给顾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36 海峡都市报
人大代表呼吁超市把挑菜权还给顾客(图)

代表们认为,超市果蔬应脱掉“塑料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N本报记者 阙文龙文/图

  本报讯“甜椒、西红柿、蘑菇、葡萄……能包装的都用塑料膜包起来,看上去挺好看,但许多顾客抱怨,买回去后打开塑料膜才发现,有的里面都开始腐烂了!”昨日,在福州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针对福州一些超市,不分好坏等次甚至以次充好,将果蔬用塑料膜包装后再出售的经营方式,部分人大代表提出了疑问。

  蔡永健等部分代表认为,塑料膜密封包装易致果蔬腐烂,还剥夺了顾客挑选商品的权利,严重背离超市经营原则,他们呼吁采取这种方式的超市进行改进,别给超市蔬菜水果“穿衣”。

  这些代表说,超市的一大特点就是开架供应,顾客可根据需要和喜好随意挑选商品,这是超市最吸引人之处。但现在福州有些超市,把所有能用塑料膜包装起来的蔬菜水果,统统包装起来,贴上重量和价格标签后出售。这样的包装,让顾客没办法挑选好坏。

  比如,白菜里面有没有虫子,甜椒有没有烂点,茄子有没有红点等等都看不出来,甚至一些白蘑菇大小混装无法挑选;黑蘑菇装在塑料盒里,顶朝上表面都很好看,但根朝下看不见,顾客想买根小些的也没办法;甚至一些很容易腐烂的草莓、西瓜、小西红柿也包起来卖。这种经营方式甚至连个体店都不如,是不受欢迎的。

  代表们认为,果蔬经塑料膜密封包装后,在超市较高温度环境里会加速腐烂,更增加经营成本。

  代表们呼吁,有上述做法的超市,把投入包装的人力放到加强巡查上,及时发现并制止个别顾客的不文明行为,同样可以达到目的。对一些比较容易被顾客掰开的蔬菜,可用胶带轻轻粘上,但不要用塑料膜包装。敞开货物,把挑选的权利还给顾客。

  场外调查

  超市:

  塑料膜防乱撕菜叶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福州市区一家大型生鲜超市的蔬菜和水果经营区,看到这里的大白菜、包菜、茄子、甜椒、蘑菇等蔬菜都用塑料膜包装起来,并贴上了重量和价格标签出售。

  据一位售货小姐介绍,这些菜大部分是当日早上包装的。因为时有个别顾客不自觉,乱撕菜叶,加大超市损耗,所以超市方面采用这样包装的方式来卖。

  顾客:

  包装不方便挑选

  正在挑菜的陈小姐向记者表示,她曾买过这样包装的菜,乍一看,外表都好好的,回去拆了包装才发现里面有的烂掉了。现在她每次买菜都要仔细看,但塑料膜包装很不方便挑选。

  记者随后在其他一些超市看到,这些超市均有部分蔬菜用塑料膜包装起来卖。在这些超市里记者采访了十多位顾客,大部分人认为这种做法不利于消费者选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