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日安保合作专题 > 正文

台湾低调欢迎美日安保宣言 称日本态度已趋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5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1日消息 台湾“府”“院”高层以及安全部门昨日就甫出炉的美日新安保宣言进行会商,据台媒报道,台方保持低调的立场也已定调,当局高层表示不希望因此引起北京方面的误解,以免升高两岸冲突。

  岛内安全部门自美日外交及国防部长“二加二”会晤进行前,即密切注意相关发展。“行政院长”谢长廷强调,对美日检讨安保范围,当局目前不宜过度解读,应持续观察保持
审慎乐观态度。

  美日安全谘商会议后声明,将“鼓励台海问题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列为美日在此区域的共同战略目标,台“外事”部门昨日对此表达欢迎。

  台“外事”官员指出,美国日本将台海议题纳入声明,不见得和北京最近积极推动“反分裂法”有关。官员说,日本过去向来比较委婉、面对问题不愿直截了当,但随着日本外围情势演变,日本的态度现在较为明确,日本在农历春节期间,对于钓鱼台再次宣示主权也是这一系列发展下的反应,未来台湾应该积极地参与二轨对话、进行台美日战略交流,以行安全“外交”。

  对于美日双方未如美国媒体事前所称、明确地将台海安全列为美日两国共同关切事项,台“外事”部门认为,美日声明和媒体的事先报道虽有不同,但精神是一样的。

  台湾前驻日“代表”、“亚东关系协会”会长罗福全也认为,这只是表达方式的不同,意涵上是一致的。罗福全说,美日首次在声明中把台海议题纳入,强调台海问题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和平解决”是声明中最重要精神,亦即不能用非和平的方式来改变现状。

  罗福全强调,日本通过此次会议,明显地表现出对亚洲安保的关心,日本的角色比美国更为突出、也往前迈了一大步。

  美日“二加二”安全谘商会议,在2002年曾经举行过,但已经三年没有召开,罗福全说,上次没有像这次受到重视,此时适逢国务卿赖斯就任未久,而美国忙于中东情势,不希望亚洲发生任何紧张,因此通过会议,和日本就诸多议题深入讨论。(言恒)

  相关专题:美日安保合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