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环球》杂志:玄幻小说走上成熟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31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记者/陈犁书

  不久前,两大搜索引擎Google和百度先后公布了2004年十大中文搜索关键词,一部名为《小兵传奇》的玄幻小说在Google搜索关键词中位列第三,在百度搜索关键词上排名第十。在排行中,《小兵传奇》是唯一与文学有关的入选词语。这表明,这部尚未出版的小说在网上的搜索率超过了2004年的任何一本图书。在中国,玄幻小说正“润物细无声”地悄然在
文学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就这一现象,《环球》杂志记者专访了著名科普科幻作家叶永烈。年逾花甲的叶老表示:中国的玄幻小说对于启发读者想像力有着积极作用,同时,玄幻小说正走在成熟的路上。玄幻小说:前景看好

  “我第一次接触玄幻小说是在1989年,当时香港一个出版社的老板给了我一本香港作家黄易刚出版的玄幻小说,记得是一本口袋书吧。从此我对玄幻小说有了概念。”采访一开始,叶老就笑呵呵地说。

  玄幻小说,是在幻想的基础上,加入一些魔幻诡异内容的体裁,使小说情节更引人入胜。但这类小说既非传统意义上的科幻小说,又不同于近几年从国外引进的《哈里·波特》一类的魔幻小说。玄幻小说是如何定位的呢?

  “我个人认为,科幻小说、魔幻小说、玄幻小说是幻想小说的三大种类。所谓幻想小说是一种建立在假想情况下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区别在于:科幻小说注重建立在科学基础上,以英国作家玛丽·雪莱的《科学怪人》为第一部代表作,具有悠久的历史,已经成了很成熟的文体。而魔幻小说是建立在神话基础上的,魔幻小说刚诞生时并不十分风靡,但自从《哈里·波特》系列丛书打响之后,一举成为最受读者欢迎的读物之一。玄幻小说是最近才在中国大陆兴起热潮,它建立在玄想之上,强调一个‘玄’字,内容走得比魔幻小说更远,玄幻小说的作者也比科幻小说的作者更自由,不受科学依据的束缚,有更多空间可以发挥幻想。”

  前不久,叶老刚参加过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关于玄幻小说的研讨会,看到了上海东方出版社出版的一整套玄幻小说,共12种。东方出版社还计划在今后两三年内出版100种玄幻小说,可见玄幻小说在当今中国可谓方兴未艾。

  玄幻小说在中国大陆这几年的兴起,得益于网络的传播——中国9000万网民给玄幻小说带来了广阔市场。而在这9000万网民中,点击玄幻小说的群体主要是青少年。玄幻小说之所以能掀起热潮,与当今开放的文化氛围密不可分。对于如今玄幻小说火热的场面,叶老持肯定态度:“玄幻小说能启发读者的想像力,而这点恰好是中国学生所缺乏的。因此玄幻小说的畅销,总的来看是件值得庆幸的事。”

  但同时叶老又指出:“我不反对青少年热衷于玄幻小说,但我个人更提倡青少年读科幻小说,因为后者不仅更激发想像力,还有利于科学知识的学习。不过不能否认的是,玄幻小说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前景——只要它坚持走健康的文化路线。”

  谈到写作的商业化,叶老自然而然说起了如今网络玄幻小说“急于求快求成”的弊病——有些小说的总编会雇十几个写手共同创作一部长篇。对于这种做法,叶老表示不赞成。“我不相信慢工出细活,但我也不同意这种火速写作的态度——写小说要以保证质量为前提。”

  “科技实力与科幻小说水平成比例”

  当被问及目前中国科幻小说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时,叶老显得很激动:“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和它的科幻小说水平成比例——因为科技实力体现了国民总体科学素质,而科学素质的高低决定了科幻小说的创作水平。”

  叶老举了美国的例子:在美国,大学图书馆整架整架的科幻小说排列在那里;美国的电影每5部里面就有1部是科幻片……这一切都和美国雄厚的科技实力有关。美国的国民科学素质高,这就给科幻小说提供了良好的成长土壤与气候。而在中国,目前科幻小说还没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叶老为我国科幻小说的发展前景提出了“三个应该”,即“应该给予科幻小说一定的地位,应该形成中国风格,应该出现国际级的科幻小说作家”。

  叶老认为,中国的科幻小说之所以与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主要还是因为没有出现精品文学。尽管有些书非常卖座,但大多是通俗文学,“好的书应该畅销,但畅销书不一定是好书。关键是要出现世界级的精品”。

  中国科幻小说家应具备怎样的科学素质?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的叶老笑笑说:“当然,作家本来的科学素质固然重要,理工科出身的作家写起科幻小说来可能更有利一些,但最重要的一点是,作为科幻小说家,不一定要对科学了解很深,但科学知识面必须很广,应有预见性。”叶老认为,中国要出国际级的科幻小说家,还必须有一个广阔的科幻小说读者市场。如今的玄幻小说风靡全国,但愿科幻小说能借这一东风与世界先进水平拉近距离。“无曲学以阿世”

  1983年之后,叶老从科幻小说家转型为纪实文学家,但他在科幻小说领域的影响仍然很大,至今人们提起叶永烈还会在前面加上一个“科普科幻小说家”的称号。

  “其实我已经基本脱离了科幻小说这一领域,只是偶尔会写一些科幻故事——比如我已经完成了‘小灵通’三部曲。有很多读者问我什么时候出版‘小灵通’第四、第五部曲,我想凡事不过三,还是歇笔为好吧!”

  如今,叶老埋身于纪实文学的创作,并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功,《江青传》等纪实作品问世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反响。“可还是经常会有人邀请我去参加科幻小说的研讨会,在人们的观念中,叶永烈还是一个科幻小说家,是那个写《十万个为什么》的科普作者。”

  叶老透露,他的一本介绍写作技巧的新书《写给“小叶永烈”》即将问世。此外,《傅雷画传》和《用事实说话——我的采访手记》也会在不久后和读者见面。前者附有傅雷家属提供的上百幅资料照片,把傅雷坎坷传奇的一生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读者;后者则真实记录了叶老纪实文学创作生涯中所遇所感的故事。

  最后,叶老表示:在中国,幻想小说——无论是传统的科幻小说,还是最近热起来的玄幻小说,关键都要以高质量取胜,为中国幻想小说添砖加瓦。不要以功利之心来迎合世俗的口味,所谓“务正学以言,无曲学以阿世”,这是叶老对中国玄幻小说寄予的期望。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