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废水污染致使千岛湖水生生态系统出现退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7:10 北京青年报
废水污染致使千岛湖水生生态系统出现退化(图)
千岛湖不仅是旅游胜地同时淡水鱼也十分丰富

  说起千岛湖,到过的人都会为其一汪洁净的湖水陶醉,但是事实上,湖区没有一个污水处理厂;周边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湖;上游安徽省垃圾污染,有时整个的死猪死牛都会漂浮在湖面。20日,民进浙江省委会政情通报会上,十几位委员们经过扎实的调查,以“千岛湖的优良水质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严重威胁”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水生生态系统出现退化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学院环保系教授周招娣是本专题的主要负责人。虽然不是省两会代表,她却作为专家带领几十位省政协委员作了此次专题调研。

  她介绍,目前千岛湖是浙江省内面积和库容量最大的淡水湖泊。在全省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水质性缺水问题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千岛湖地位日益凸现。据悉,杭州市正在为引进千岛湖水作饮用水做着积极的准备。

  调查发现,千岛湖水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污染威胁。周介绍,1998年、1999年库区连续两年暴发较大面积水域蓝藻,湖水和水产品产生明显异味,局部范围水体中氮、磷含量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五类标准,这都是水质下降的表现。去年夏天水库下游又一次出现大面积蓝藻暴发,种种迹象表明,千岛湖水生生态系统出现退化。

  整个淳安没有一个污水处理站

  民进浙江省委会准备提交给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提案中提到,造成千岛湖整体水质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农业污染、工业废水污染、生活污水以及垃圾等的大量流入。

  “在整个淳安,没有一个污水处理站,所有淳安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垃圾基本100%地排入千岛湖!”周招娣解释,千岛湖水目前还能保护好的状态,主要得益于其水域大,污水稀释后,整体含量较低;此外千岛湖自身具有一定的净化能力。“不能让量变积累到质变程度,保护千岛湖水刻不容缓!”

  调查同时指出,上游安徽境内下泄的大量垃圾,也是造成千岛湖污染的重要原因。“每当下大雨,水流增大时,千岛湖上就能看到从上游冲下来的死鸡,甚至死牛!”

  不能让千岛湖成为第二个滇池

  1999至2004年,学者们通过对千岛湖水质监测和分析发现,千岛湖水质已达到中营养水的水平(主要是氮、磷含量超标)。

  加强千岛湖的水资源保护,首先应该加强水质的污染防治,比如工业废水应100%达标排放等。其次,要加强水资源的保护,要调整产业结构,控制在千岛湖发展用水量大的行业,对现有的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另外,民进浙江省委委员们还认为,千岛湖的经济价值虽大,但要解决好经济发展与水资源保护之间的矛盾。在开发前,先做好水资源承载力的研究,确定水资源的可利用量。另外还可以结合信息技术,开发千岛湖水资源监测预警系统等。总之,现在政府投入100万元防患于未然,比将来千岛湖水质发生质变后再投入1000万元整治更有效!云南滇池就是一个值得深思的教训!

  据《今日早报》报道

  背景

  过度开发惊扰千岛湖

  作为“交通西进”重要组成部分的杭千高速公路将于2006年12月建成通车。在杭千高速建成后,杭州到千岛湖的通车时间将缩短为一个半小时,上海到千岛湖的时间也缩短为3小时,这意味着千岛湖将成为周边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度假的胜地。

  据了解,1999年千岛湖镇中心的房价每平方米基本在800元左右,而如今,房价一路攀升到每平方米2500元。沿湖一带的度假村、湖景房,房价更是直逼杭州市区。

  记者从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景区共拥有宾馆饭店85家,床位相比于去年增长了近40%。是全国星级饭店最多的县。2003年建设景观房产12.2万平方米,2004年将建景观房产15.4万平方米。浙江开元旅业,已投资3亿元兴建了100套滨湖单体别墅;某台资企业建造的千岛湖凤凰休闲度假村占地150亩,由32幢别墅组成,2002年开业;美都控股设立岛湖旅游房地产公司,总投资1.275亿元开发千岛湖泗马巷房地产项目;另外,杭州宋城集团也有意向建设面积达2000亩的旅游项目……不难想象,几年后的千岛湖不仅是一片投资的热土,还有望成为人气鼎盛的大型度假区。 据《今日早报》作者:冯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