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海事航母”今日“出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30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中国最大最先进的第一艘“海事航母”“海巡31”今天正式交船。昨天,记者前往“海事航母”停靠地广东海珠区仑头“探营”,第一时间揭开其神秘面纱。

  豪华航母多项全国第一

  负责建造此船的广船国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巡31”船是全国海事系统第一艘拥有直升机起降平台、直升机库和飞行指挥塔等全套船载系统的海巡船,也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装备直升机库的非军事船舶。

  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巡31”船第四层后甲板有一个八字倒梯形的飞行指挥塔台,它能够满足多种型号直升机在各种海况下起降。而指挥塔下面紧连的是直升机库,这是我国自行建造的民用船舶上的第一个专用直升机库,机库长15米,高5米,可存放一架EC-135型或海豚直升机系列直升机。

  机库出口向外延伸就是260多平方米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可在海上进行50小时内的更换零部件和日常维护。在5级海况时,直升机可自由起降。

  据悉,为了确保夜间或白天能见度较差的情况下直升机安全起降,该船还配备了先进的下滑角和横摇角指示灯光系统,可为直升机夜间着船提供正确的航向和下滑角度,还为驾驶员提供母舰横摇姿态角度,以便判断选择最佳着舰时机。

  除了配备直升机,这艘“海事航母”还配备速度高达28节的救助艇,并配备轻潜设备。“需要的时候,可以空中、海面和海底一起出动。”

  “不吃不喝”可航行40天

  “这是我国海事系统第一艘最先进的适航无限航区的国际航行八级船舶。”该船首席监造、高级工程师黄志军告诉记者,无限航区,就是说该船具有到达世界任何一个海域和港口的技术能力。

  “海事航母”排水量为3000吨,最大航速在22节以上(1节=1.852海里)。即使航行途中没有得到油、水和食物等一切必需品的供给,该船也能保持连续航行40天,航程超过6000海里。“如果从广州启航,可以在不补给的情况下直达夏威夷。”据透露,为了适应远航需要,船上备有电动反渗透造水装置,每天可造水15吨,可满足在海上40天时间里,每人每天获得231公斤的生活用水,“足够每人每天洗澡的”。

  广东海事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国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12万多公里内河航道,约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但之前,我国海事系统没有大型海事船舶。而‘海巡31’船的建成,改变了这一历史”!

  永不发生海损事故

  “海事航母”最神奇的地方还在于,可以说永远不会出现海损事故。据悉,“海巡31”抗沉能力也是一等,全船中甲板以下共设了10道水密横舱壁,任意一舱破损进水后,该船仍具有抗8级风浪的能力,海损事故与之无缘。

  记者在“海巡31”船头看到了一只大大的“眼睛”,据工作人员透露,可别小看这只“眼睛”,它可是国内第一台光电跟踪取证系统。“它具有彩色、黑白、红外和激光四种取证功能,能进行360度全方位、全天候的监视取证。在拍摄数据和图像时,无论白昼黑夜,均可对周边一定范围内的海域环境和目标船只做到全方位监视取证,并且在目标铺获后转入自动跟踪,并可以通过船上网络,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实时传到陆地上。”工作人员透露,即使在船体遭遇大风浪左右摇晃的情况下,“眼睛”仍能保持正常工作。

  《广州日报》供图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