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风景区马岚山初春冰挂俏 琼树吐银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56 海峡都市报
福州风景区马岚山初春冰挂俏琼树吐银花

当地一对小姐弟第一次见到漂亮的冰挂松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福州风景区马岚山初春冰挂俏琼树吐银花

马岚山树梢挂冰,层林尽白


福州风景区马岚山初春冰挂俏琼树吐银花

满山松树晶莹剔透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昨日清晨,福州著名风景区马岚山所在村庄的村民,一觉醒来看到了几十年难遇的冰挂景象,一夜间,海拔千米左右的马岚山,满山松树,琼树银花,晶莹剔透,分外妖娆。

  当天,马岚山突然出现的冰挂奇景,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中午时分,在山上采访的记者和游客一起巧遇漫天飞雪,银装素裹的马岚山显得特别秀丽。

  马岚山风景区,位于福州西郊60公里闽侯县大湖乡后井村,景区因传说中的猎神陈六公在此狩猎遇难后成神而著名。

  记者一行快走进后井村时,虽然有微微的寒意,但一路上并没有看到结冰的现象。走进后井村,远远的,马岚山上一片雪白忽然跃入眼帘,但看不清那是冰挂还是雪景。

  到了海拔近800米的地方,记者眼前突然一下子豁亮开来,悬崖边的许多松树“结满”冰挂,树枝上挂满了一条条冰条,小树、小草也都结了冰,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地面上,冰花依着鲜花,鲜花托着冰花,大大小小的花瓣似盛开的雪莲。双脚踩在被冰花全身覆盖的小草上,“吱吱”作响。许多游客说,在闽侯能看到这么美妙的奇观,真是难得。

  到了海拔1000米左右的最高峰,那里有天湖的衬托,马岚山更是另具一番景象,称得上“山奇、水秀、林幽”。山顶树枝都结满了冰挂,格外迷人。天公作美,刚才还是和煦的阳光,突然乌云悄悄来到马岚山,下午1时许,天上下起了小雪,纷纷扬扬,越下越来劲,马岚山变成冰雪世界,茫茫雪景尽收眼底。现场一位游客欢悦地说:“足不出省,在这里就能欣赏北国风光,真是乐趣无穷。”

  据马岚山的管理人员介绍,形成冰挂的奇观很不容易,这种奇特景观是因为马岚山海拔高,常年云雾缭绕,气温低,这几天刚好下雪,于是风大、雨水和气温过低共同作用,雨水的水珠被吹在树木表面上急剧冷却结冰,形成“冰挂”现象。

  闽侯大湖乡后井村的村干部告诉记者,在马岚山欣赏冰挂美景,几十年来还是第一次,这样的美景会持续三五天左右。山上的游客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冷,他们真想住一宿,到次日再欣赏冰挂、雪景和日出,那真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