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舟六号飞船航天员培训强调心理相容性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4:12 法制晚报
神舟六号飞船航天员培训强调心理相容性训练

资料图:航天员在接受培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培训

  两人上天 强调心理相容训练

  今天,有关专家向记者透露,神六航天员训练在沿用原有的训练项目基础上,正在针对神六“两人多天飞行”的特点,相应修改一些具体训练项目。

  其中,最主要的是针对两人上天加强心理相容性训练。

  因为神舟五号飞船只有一名“乘客”,不存在相互配合与分工问题,而神舟六号飞船飞行中两名航天员要在狭小的舱内工作多天,所以他们之间的性格相容和分工配合也将成为考虑的问题之一。因此,在神六航天员的训练中加强了心理相容性训练,使小组内的两个人相处融洽、工作互补,共同圆满完成飞行任务。

  据杨利伟的心理教练刘芳介绍,心理相容性训练的目的是为了把同事间的内耗降到最低,预防不正当竞争手段出现。曾有航天员在训练后真诚地表示:“真想不到,这个训练解除了我背了好久的包袱,我对别人的理解更多了。”

  多天飞行

  失重超重训练加强

  针对长期太空飞行中的失重问题,神六培训中还加大了失重训练的强度。

  与神五不同,神舟六号飞船将有多天的失重生活环境,这对航天员身体将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要针对失重问题对航天员进行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以提高人体对失重状态的适应能力。

  其次是超重训练。人体在太空中生活一天和多天对超重环境的耐受力是不同的,长时间在失重状态下会降低人体对超重环境的耐力,所以超重训练也将加大力度。

  再次,神舟六号飞船在多天的太空飞行中,将有可能进行科学实验任务。所以,航天员观测、医学实验、实验设备操作等训练都将跟上。

  除此之外,由于神舟六号飞船的飞行程序与神舟五号飞船不同,操作内容有所增加,加上两人的分工问题,航天员还要进行飞行程序任务分组训练。

  选拔

  梯队选择 七组队员选三组

  神六航天员的选拔最后将是把14名航天员分为七组,以两人为一组进行考核。也将与神舟五号飞船选择首飞航天员时一样,先选出三个航天员乘员组到酒泉发射基地进行发射前的人-船-箭-地联合检查,然后在适当的时候确定执行飞行任务的小组。

  据了解,神舟五号飞船航天员第一梯队的另两名航天员翟志刚和聂海胜也将参加神六航天员的选拔。在神五航天员组队训练中,翟志刚和聂海胜两人曾被分配在一组进行过综合训练。

  神五“战士”

  成绩清零重新考核

  尽管杨利伟、翟志刚、聂海胜等航天员都非常优秀,但是,相关人士今天向记者透露,神五之后,这14个航天员重新站在新的起跑线。

  神六航天员的选拔主要依据他们从2003年10月神五发射后的训练成绩;在神六航天员的选拔中,他们以前的成绩将会被清零重新考核,而且这14名航天员也将会被重新洗牌组队。

  强调配合

  航天员不“单打独斗”

  记者了解到,神六飞行需要两名航天员在太空逗留多天来执行任务和实验。因此,两名航天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工作、生活习惯方面的协调以及脾气性格上的搭配至关重要。

  据了解,在选拔神六航天员的时候,更要注重他们的协调配合,并非单以个人素质作为选拔的唯一条件。

  同时,记者了解到,杨利伟之所以能够成为我国首位航天员,除了与他五年多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挑战人体生理极限的训练后所拥有一个航天员具备的综合素质有关外,也和他临飞前的状态是密不可分的。

  文/特约记者 朵旭

  最新消息

  中国航天专家刚刚结束在俄实习 春节前已经回到北京

  本报讯 (记者 谭克华) 中国宇航专家刚刚结束在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的实习。昨天,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向记者透露了此消息。

  该中心的对外联络处官员谢尔盖·巴甫洛维奇先生告诉记者,有中国宇航专家在春节前结束实习任务回中国。

  至于实习内容、培训人数和时间长短等详细内容,巴甫洛维奇称俄方不便透露。

  据了解,在俄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的中国航天专家已在春节前回到北京。

  据称,俄罗斯有关专家此前曾来华给中国专家讲课,但为了系统地掌握有关技术,中国向俄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派遣人员进行实习。

  新闻链接

  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 曾培训杨利伟的教官

  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全称为俄罗斯国家科学研究实验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成立于1960年,是俄罗斯联邦选拔和培训宇航员的最主要的组织。宇航员在进入太空前或返回地面之后,会在这里得到系统的培训和医学保障训练。

  来自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自1961年至2001年4月(最近四年未公布),共有379人在该中心培训,其中195人升入太空。

  除了前苏联和俄罗斯的宇航员在此培训外,美英法德等西方发达国家均有宇航员在此培训。在2001年前,中国也有两名宇航员在此培训,他们就是神五“首飞英雄”杨利伟的教官:李金龙和吴杰。

  在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每位宇航员的培训分三个阶段:太空常规知识培训、小组培训、分组乘员培训。

  该中心为培训宇航员设有宇航员技术培训设施、飞行培训设施、宇航员生物医学培训设施及医学防治所。文/谭克华

  春节刚过,神六航天员就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今天,有关专家向记者透露,14名神六航天员正在进行一些特殊的单项任务训练,以迎接神六航天员选拔,备战我国今年秋天的第二次载人航天飞行。

  因为神六的“两人、多天”飞行特点,航天员的训练与选拔明显有别于神舟五号飞船。据透露,神六航天员的选拔标准将有所增加,杨利伟、翟志刚、聂海胜等一批老航天员以前的成绩将被清零重新考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