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晚报:郑州农民工免费职介公开承诺变空话(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4:27 郑州晚报

  “放心”职介不愿免费

  2月20日15时38分,《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以农民工的身份拨通了这8家“放心职介”的咨询电话。

  郑州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业介绍部电话一直无人接通;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职业介绍所听到咨询后,起初热情的让记者去一趟,但听说记者是农民工要求免费时,便推说负责这一块的人不在,挂了电话;郑州市妇联巾帼家政服务指导中心起初让记者去一趟,后来听记者说是农民工,并要求免费,便推说暂时没有适合农民工的工作;郑州市邮政局劳务中介服务所电话一直无人接通;郑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巧帮手家政服务部说对农民工收费60元,除非特殊条件可以免去一部分费用,但还得从第一个月工资中扣除介绍费;

  郑州市嵩山路利民职业介绍所在第一次接通电话后听说是农民工,要求免费,声音突然陡高,“你是不是农民工,谁能证明?”随即,挂掉电话。第二次,记者找了一位农民工拨通电话,该所工作人员说要从工资中扣除介绍费用。第三次,记者再次拨通电话,说要投诉该所,该所人员态度好转,并认为对农民工可以优惠,介绍费用从30—100元不等。

  在打通电话的这6家职介中,只有郑州市文化路宏达职业介绍所认可了对农民工免费的要求,但是要求要交10元钱的建档费用;郑州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也勉强同意免费,但等后来记者亲自登门拜访该中心时,被告知必须缴费。

  公开承诺成了一句空话?

  2月20日到21日,《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与几位农民工一同找到了5家免费为农民工服务的“放心职介”,随后再次电话与另外3家职介取得联系。

  在工人路上的郑州市妇联巾帼家政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称,对谁都不免费,只是对农民工优惠,或者先不交费,再从将来的工作中扣除60—100元不等的费用。不然,工作就无法开展。在交涉之下,工作人员勉强同意只要农民工做的是家政工作,可以免费介绍。

  互助路上的郑州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认为农民工也要缴费,只是可以优惠,也可以从第一个月工资中扣除20%介绍费用。该所工作人员说,不收费介绍工作没人愿意干,因为介绍所的很多费用无法维持。

  嵩山路上的郑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巧帮手家政服务部,在接见农民工后,也要求缴费60元,并不免费。

  建设路上的郑州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业介绍部在接受咨询后,说他们只针对城市困难下岗工作人员介绍工作,无论免不免费,他们那里都没有适合农民工的工作。而东大街的郑州市邮政局劳务中介服务所则一口回绝了农民工找工作的要求,称其只针对内部职工介绍工作。

  政府承诺的兑现就是民心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政无信必颓。在现代社会,政府信用是社会信用的核心。现在咱们的政府在媒体上承诺免费为农民工服务,就有责任和义务,并需要拿出一定的资金和完美的政策来促使这项活动落到实处。”河南财经学院社会心理学家周正教授就此评论,“如果拿着种种借口推托,则会使公众对政府丧失信心,那么整个社会就会陷于一种恐慌、失信、道德沦丧的状态。另外,政府职能部门如果不拿出一定的资金补助职介结构,在市场经济下想靠一纸命令来完成带有利益性质的活动也不太可能。”

  2月21日下午,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一位李姓负责人向《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解释称,“我们要求这8家职介中心尽量都为农民工免费开放,但其中有三家是民营的,他们存在就必须有一部分盈利,我们无法约束他们,只能要求他们尽力免费或优惠。而其他5家职介只要有农民工投诉他们收费的,我们会严肃处理,绝不能让政府的承诺这变成一纸空文。” (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文 马健/图)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