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农民工免费职介公开承诺变空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4:27 郑州晚报
郑州农民工免费职介公开承诺变空话(图)

  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周正教授认为,政府信用是社会信用的核心。现在咱们的政府在媒体上承诺免费为农民工服务,就有责任和义务,促使这项活动落到实处。晚报记者 马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农民工免费职介公开承诺变空话(图)

一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在二道街附近观看招工信息。晚报记者 马健/摄


  核心提示:2月18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春风行动”。此次“春风行动”的第一项主要内容就是,大中城市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将农村劳动者纳入公益性服务范围,为进城求职的农村劳动者提供免费就业服务。2月19日,河南省数家权威媒体同时报道, 为配合“春风行动”的通知,郑州市劳动部门为8家民办及社团职介机构挂上“放心牌”,并郑重向社会公开承诺,农民工享受免费就业服务。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承诺公布后,《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调查发现,免费就业服务几乎成了一句空话,在记者所调查的
“放心职介服务单位”根本就不认这笔“帐”。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周正教授就此评论,政府信用是社会信用的核心。现在咱们的政府在媒体上承诺免费为农民工服务,就有责任和义务,促使这项活动落到实处。

  公开承诺免费为农民工找活

  2月19日,河南省数家权威媒体同时报道, 为配合劳动保障部关于“春风行动”的通知,郑州劳动部门为8家民办及社团职介机构挂上“放心牌”,并向社会承诺,要让农民共享受免费就业服务。这是郑州市首次向社会公布“放心职介服务单位”名单。

  在这份名单中,除了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职业介绍所、郑州市嵩山路利民职业介绍所、郑州市文化路宏达职业介绍所3家民营职介所外,其他5家,据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均为公益性职业介绍机构。 这5家职介分别为:郑州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业介绍部、郑州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郑州市妇联巾帼家政服务指导中心、郑州市邮政局劳务中介服务所、郑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巧帮手家政服务部。

  根据公开的报道,此次评选是郑州市以完善农民工就业服务为主题的“春风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8家职介所是由郑州市劳动部门根据各职介所的场地、面积、规模和业务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调查评比后,优中选优,对工作较好、无违规行为、群众满意的民办职介机构进行挂牌。农民工可以放心地到这里来找工作,其将免费为农民工介绍工作。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在此次承诺中,为方便农民工还将8家“放心”职介所的电话与详细地址通过传媒予以公布。

  农民工不知免费职介

  2月21日上午,郑州市“二道街劳务市场”。

  水电工张林从老家驻马店在这里已经等了三天,仍没有雇主问津。身上只剩10多元钱的他现在巴望的是,只要有人先管他吃住几天,哪怕先不付工钱。

  由于距郑州火车站较近,短短的街道上聚集了数千名找活干的农民工,狭窄的路被挤得水泄不通。农民们工个个都用充满期望的眼光在过往的人群里扫来扫去。而来雇用民工的人却少之又少。

  但当问起他们是否知道郑州市有正规的,免费为“农民工”推荐工作的春风行动时,一时十多个民工一脸茫然。

  一位路过这里的市民表示,郑州市的“春风行动”除了本市市民知道得多一点之外,外地来郑的农民连张报纸都不舍得买,哪能知道。有关部门应该将这项好政策宣传到每个劳务市场,让每个农民工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享受的利益。

  一个叫王小强的年轻人称,他是第二年到郑州打工,去年刚来郑州打工的时候,在汽车南站看到很多介绍工作的职介所,由于不懂什么是正规或者不正规的,便稀里糊涂的给一家职介交了100元钱,可是找到的工作没干几天就被雇主找借口辞退了,再次去找那家职介时,被赶了出来。后来才了解到职介所和雇主是串通的。接下来他又在其他几家职介所找工作,但最终结果是钱花了工作也没找到,还受了一肚子气。所以他不再相信什么职介所,认为都是骗人的。

  记者随即拿出了刊发“8家放心职介”名单的河南某报给王小强他们看,“难道这些职介所真不骗人,找工作还不收费?真有这样的好事,我们去看看吧。”听到王小强的惊叹,一大群农民工围了上来,并要求留下这张公布有名单的报纸。

  离开这一群人时,更多的农民工涌到了王小强身边。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