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出台商品房预售合同文本 质量低劣可退房(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4:47 新京报


  焦点4 购房人可自行缴纳税费

  条款规定:双方按照约定方式缴纳税费,购房者可选择不得将交纳税费作为交接该商品房的条件,或同意委托开发商代交专项维修资金(公共维修基金)契税、物业服务费用、供暖费等税费。

  购房者自行缴纳税费的,并在接收该商品房时向开发商出示缴纳凭据。

  王珊点评:买房人对开发商入住时必须先交公共维修基金、契税、物业服务费用、供暖费等税费,存在较大争执,甚至引起集体上访。

  此次制定的《商品房预售合同》提示双方在签约时可就有关税费的缴纳是否委托进行事先约定,购
房人可自行缴纳税费。

  焦点5 房屋另卖第三方双倍赔认购定金

  条款规定:开发商在认购人支付认购定金之日起至该认购书解除之日止,将该商品房另行出卖给第三方的,须向认购人双倍返还定金。

  王珊点评:在商品房认购环节中,过去由于没有合同示范文本,开发商自制的认购合同中对定金使用等问题的规定过于简单、含混,有的用“定金”,有的则是“订金”,两者虽是一字之差,但在法律上却有着完全不同的解释,为此引发了不少歧义和纠纷。此次推出的《商品房认购书》规定认购商品房的合同主体不得随意变更。并在认购书中约定明确使用“定金”,对支付定金的期限、解除认购书和返还定金的四种情况作了约定。

  本报记者廖爱玲

  各方观点

  开发商受各种因素影响工期难明确

  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合同文本将有效引导开发商、销售商、购房者。但也对合同中的一些条款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如约定空气质量不合格退房的期限,双方很难达成一致,操作性不强。另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一罗列交付日期和达到的条件,也似乎难以具体写明,因为期房建设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都可能影响工程进度。

  消费者示范文本使维权有依据

  昨日,家住建欣苑的消费者范先生认为,此份合同有助于矫正因交易信息不对称、经济力量不对等而造成的利益失衡,减少购房中的交易纠纷。合同里明确质量不合格可退房,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的交付使用日期,这样在交付时可据此查看是否一致,维权有依据。

  本报记者廖爱玲

  配套措施

  期房网上公示可防8种违规

  防止“一房多售”等行为,一旦查实要在信用系统曝光

  本报讯(记者谢炜)3月15日起,商品房预售合同将实行网上签约和预售登记。昨日,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对商品房预售合同网上签约和预售登记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解答。据介绍,“一房多售”等8种违规行为查实后,要在企业信用系统曝光。

  市民可上网查房屋买卖情况

  据介绍,市建委将通过政务公开网、北京建设网()和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www.bjfdc.gov.cn)及时向社会公布下列信息: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相关信息;预售商品房的楼盘表信息;商品房预售合同和商品房认购书的文本;楼盘表上网上已预订和已签约房屋的标志;按楼栋预售的参考均价、每个预售许可证(或每栋楼)已签约合同的成交均价。

  “市民在买房前和签订合同前都可以及时了解该商品房的各项信息,做到心中有数”,该负责人说。

  杜绝开发商制造热销假象

  新的商品房预售网上签约和预售登记办法生效后,房屋销售合同内容须迅速提交上网,当双方签约后,商品房楼盘表内及时标明该单元(套)商品房已预售,这从另一方面也防止了开发商故意留存部分商品房,制造热销的假象。

  建委负责人介绍了合同上网的程序: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买受人就可预售的房屋协商拟订商品房预售合同的相关条款,经双方当事人确认后,通过管理系统在线填写商品房预售合同的内容,买受人自行设置查询密码,网上提交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合同编号。

  此外,管理系统还通过对商品房认购书进行联机备案,认购主体不得随意变更,从而限制了少数人通过认购房号炒房的行为。

  八种违规行为

  在开发企业经营中,若出现以下八种违规行为,查实后将在企业信用系统公示:

  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擅自收取预付款性质的费用、发布预售广告、参加房地产交易展示活动的;

  预售商品房时,未按预售许可内容预售商品房的;

  预售商品房时,未公示商品房预测面积测绘技术报告书和共用建筑面积的分摊情况的;

  商品房预售合同网上签约后,未在规定期限内按规定程序进行预售登记的;

  开发企业与一方买受人未依法解除预售合同前,又与他人签订同一商品房合同的(即一房多售);

  预售已抵押的商品房,未通知抵押权人或未将抵押情况告知买受人的;

  开发企业将已预售商品房又抵押的;

  预售商品住宅未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