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最后一名慰安妇遗体火化 10余位乡邻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晓青)没有一束鲜花,仅有10余位乡邻自发来送行———昨天中午11点30分,世界上最年长的慰安妇、96岁的朱巧妹在崇明黯然火化。

  2月20日上午10点15分,朱巧妹悄然离世。按照崇明当地习俗,中午12点之前是一定要将老人“送走”的。老人身穿黑色呢子大衣,红底鞋子,这是老人的三个孙女“东拼西凑”起来的。老人有两子,在沈阳工作的大儿子来不及赶到,小儿子周鑫没有工作,平时老人和
小儿子的生活靠三个孙女接济。三个孙女家境也不好,为祖母的葬礼,她们咬着牙也只是凑了3000元钱,老人的后事只能从简。

  送殡现场,老镇10多位乡邻自发赶来为“阿巧”送行。对于一个饱受风霜的老人来说,她终于结束了疾病缠身的一生,人们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悲哀。

  在送行者中,只有一个“特殊人物”: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苏智良研究慰安妇和朱巧妹一直保持着联系,并以个人身份,对其生活提供一些资助。老人“走”后15分钟,周鑫就打电话通知了他。第二天,他带着他的学生和600元钱特意赶来,为老人“送行”。

  苏智良表示,中国大陆现仅存30多位慰安妇,而且这个数字正在不断减少。朱巧妹的离去,意味着幸存慰安妇们发出的声音将越来越微弱。

  一家四人同为慰安妇

  (记者 吴晓青) “1938年10月,日本兵手拿长枪冲了进来,抓走了母亲,还抓了另外6名女子组成‘7人慰安组’。”周鑫痛苦地回忆说,现在的乡政府办公楼就是当年慰安据点。虽然只有短短7天,但对母亲而言却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黑夜和痛苦。

  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经过详细考证后确认,“7人慰安组”是周海梅(梅姐)、陆凤郎(凤姐)、杨七姐(七姐)、周大郎(大姐)、金玉(玉姐)、郭亚英(英姐)和朱巧妹(巧姐)。

  苏智良教授告诉记者,令人吃惊的是,这“七姐”中,竟有四位同是一家人。梅姐是朱巧妹的婆婆,凤姐是朱巧妹婆婆的妹妹,而大姐周大郎也是朱巧妹的远房姐姐。一家四人同时沦为日军慰安妇,实属世界罕见。

  上海教授月资助每名慰安妇百元

  “与朱巧妹相比,目前中国大陆其他地区30多位慰安妇的现状更令人担忧。”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说。

  对此,苏智良确有发言权:1992年,他着手研究慰安妇问题,1999年3月,上师大正式成立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是中国目前仅有的一家慰安妇专门研究机构,他任中心主任。

  苏智良告诉记者,现存的30多位慰安妇,绝大多数生活在农村,没有子女,生活相当拮据。其中在哈尔滨的一位老太早年收养了一个子女,但现在也已经下岗了,失去了基本的生活来源。”苏智良告诉记者,出于责任,他与妻子供给每位慰安妇每月100元生活费用,目前这也是她们唯一赖以生存下去的费用。除此以外,再也没有其他资金来源了。

  2001年,苏智良在国内首次为慰安妇作法律公证。但去年,由于资金所迫,公证工作由此停止。苏智良教授再次请求社会力量救一救慰安妇们,因为她们的存在,就是活生生的“人证”,就是对企图掩盖真相的有力回击!出于责任,苏教授表示他会一路坚持走到底。 (记者吴晓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