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江大雾广州客轮公司封航 约4万市民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1:31 信息时报
珠江大雾广州客轮公司封航约4万市民受影响

市民过江图。何健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珠江大雾广州客轮公司封航约4万市民受影响

市民急候复航。何健 摄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许力夫 徐毅儿 见习记者 邬科 通讯员 何琴 刘昌江 严大飞) 昨日是“元宵”,大雾再锁珠江两岸。记者现场看到,受大雾影响,广州市客轮公司不得不封航近8小时,约有4万市民受此影响。据悉,这是今年以来珠江因浓雾影响最大范围的一次停航。

  从昨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许,对芳村码头、中大码头等往返的14条航线和数百艘船
舶被限令停航,直至下午近6时的下班高峰期,才临时对一些乘客流量较大、出入不大方便的航线实行短时间开通。据市客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平日里广州每天的渡轮客流量均在5万人次左右,由于最近珠江夜游的客流量不多,昨晚的珠江夜游航班受浓雾影响不大,共开出4个航班。

  雾中人民桥“了无踪影”

  昨天中午11时左右,市民何先生向《信息时报》反映,芳村码头10分钟一趟的渡船停开,导致很多乘客无法过江正在那里焦急等待。下午2时许,记者在芳村码头看到,珠江江面一片白雾茫茫,正对面的白天鹅宾馆平日清晰得可见窗帘和室内的景象,此刻也只剩下一块四四方方的黑色轮廓,仿佛一座立在茫茫江海上的海市蜃楼。其他建筑在雾气中也若隐若现,难以分辨,而平日码头上清晰可见的相隔不到20米的人民桥,如今竟在雾中“了无踪影”。

  码头外,聚集了二三十名待渡客,正在不耐烦的吵吵嚷嚷。何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在码头等了四个小时了,家住在江北的越秀区,工作在芳村,他每天都要坐渡轮过江,一天要来回两三趟。可今天他准点来到芳村码头,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船不能开,于是只好等。“坐轮渡很方便,如果踩单车就要兜好大的圈,要走好远路的。”何先生扶着身旁的单车说。据了解,整个中午约有100多名乘客在此候船过江,大部分已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走了。

  药材商运货受阻急跺脚

  最受影响的就是一些中药商人了。在码头上,记者见到一车车装满药材的小板车,每辆车上的药材均用大麻袋包着,足足有七八百斤。据了解,这是几车从省医保仓库运来的中药材,准备运往江对面的中药材市场销售。

  一些药材商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要将从外地运来广州仓库里的中药运往江对面的清平药材批发市场。因为都是客户临时要的散货,所以就要通过这种用手推车渡江的方式运往市场。“这样坐船只用4元钱,又便宜,又方便。如果不然只有租车,租车费一般要三四十元,而且还要装车、卸车,搞不好就要亏本,如果今天坐不了船,他们只有将货运回去,改天再卖了”。货主苦笑说。

  “船老大”亲临一线指挥

  市客轮公司有关负责人就此表示,根据客轮航运规定,白天水上能见度低于500米,晚上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就应该停止航运,昨日雾锁珠江,其能见度已远低于500米,为此,初起大雾时,珠江两岸所有重点码头均派港监人员监测天气情况。昨日上午10时左右,根据广州市海事局的通知,客轮公司对包括黄沙码头至芳村码头、中大码头至大沙头码头,如意坊至坦尾码头等在内的14条航线进行了紧急停航,并下发紧急通知到各个码头。

  到了下午2时,来往于新塘至莲花山的郊县航线恢复通航。下午5时左右,雾气有所消散,考虑到下班高峰期,为缓解交通压力,市客轮公司对黄沙至芳村码头、白蚬壳至白鹤洞码头、如意坊至坦尾码头等在内的几条乘客量较多、市民出入不大方便地区的航线临时予以短时间开通,但要求各航线线长均要下到一线,亲临其地管好航线。至记者截稿为止,天字至中大、永兴街至芳村、黄沙至石围塘三条航线仍在停航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