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晚报:娱乐从业者艾滋检测之争下的政府姿态(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5:21 郑州晚报

  公共娱乐场所反响平淡

  “这事还没有正式开始进行呢,我们都没有进行过检测,也无所谓。”2月22日,郑州市金水区一家洗浴中心的经理周先生称,对于经营者来说,他对这样的检测项目不支持也不
反对,只要不加重工作人员的经济负担,检测一下也无所谓。“这样也能减少我们员工的心里负担,但是对外界来说,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员工的形象。”

  在《郑州晚报》独家责任随后的调查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娱乐场所除少部分员工对此反应激烈外,大部分从业者对这个规定的出台都保持了平淡的态度。

  “为什么要提出要强调我们这个行业,这不是明显对我们的歧视吗?”中原区文化宫路上一家美发厅不愿透露姓名的理发师如是说,公共服务业的范围很大,而且有些行业根本不可能传播艾滋病,譬如美发厅,但是如果政府把这些都列入检测的范围未免有些不妥,这样的作法显然是对公共娱乐场所服务人员的一种变相歧视。“这样的做法不等于告诉其他人,这些行业的人有可能是艾滋病吗?”

  当然,也有不少员工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表示,这对自己的健康也是一次免费体检。

  新措背后的河南积极防艾轨迹

  事实上,河南推行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进行艾滋病检测的新措施,使河南近期在防治艾滋病方面的努力轨迹日益显现。

  2004年2月,河南省政府决定,为了改善艾滋病感染者救助条件,完善艾滋病高发村的生活设施,河南省政府选派出76名省直机干部,组成38个工作队,分别进驻各艾滋病高发村,展开为期一年的驻村帮扶工作。

  2004年11月,河南省卫生厅出台了农村艾滋病救治的具体方案: 各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指定1所县级综合医院,承担辖区内城镇艾滋病患者的临床诊疗任务,并接受乡、村两级定点医疗机构的转诊病人;定点乡镇卫生院负责除在定点村卫生室接受治疗以外的艾滋病患者的救治。 河南成为中国第一个建立艾滋病医疗救治体系的省份。

  2005年1月,河南省决定,将对63万人进行免费艾滋病病毒检测,其中包括高危人群、重点人群、孕产妇及无偿献血人群等。

  此后,从河南省卫生厅传出消息,经过一年半的全程跟踪,十七名由HIV感染者孕育的新生儿,近日经HIV检测,全部为阴性,河南省艾滋病母婴阻断率已达到百分之百。

  2005年2月15日,2005年河南省防治艾滋病会议举行,这次会议的一个亮点是,确定了新一年防艾的重点。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新确定的防治工作重点,2005年,卫生部门将与农业部门联手,在农村普及艾防知识。教育部门要将艾滋病防治和无偿献血知识纳入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教学计划。铁路、交通、民航部门要把艾防和无偿献血知识纳入对旅客宣传的内容。这些措施在全国都属于“吃螃蟹者”。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2004年以来,为建立完善的艾滋病患者救治救助体系,对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机会性感染治疗,河南省筹资3.3亿元人民币,而全国的这个数据是8.1亿元。

  “其实所有的工作,我们都是在省委和省政府的全盘考虑下进行的,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务实的工作,而不是任何一个过程都被媒体报道。”河南省卫生厅办公室副主任周勇的话显然透露了一个信号:目前河南在防治艾滋病方面,正在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来进行,而且作出了不可低估的成就。

  防艾进局下的政府姿态

  “我跟总理座谈了,跟他合影了呐!”近几天,这句话成了河南上蔡县农村妇女聂沾多次重复。

  40多岁的聂沾是一个艾滋病患者,2月8日,在举国同庆的大年除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上蔡县看望和慰问艾滋病患者,并与他们共度春节。聂沾作为上蔡县文楼村的代表参加了与总理的座谈会。

  这个场景对于上蔡的村民们来说,显然不算陌生。2003年12月18-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专程到河南省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在上蔡县,吴仪视察了文楼村卫生所,看望了医护人员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患者,并同患者亲切握手,促膝攀谈。有媒体对吴仪的这次考察赋予了极高的评价:这是一次不能、也无法低估其价值的造访,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她的到来,如闪电般撕开了长期以来遮蔽在中国、尤其是在河南的艾滋病黑幕。

  “从吴仪到温家宝的艾滋病区考察慰问可以看出,国家对于艾滋病防治的态度越来越明朗和积极。”河南省一位卫生工作者说,他认为,当今形式下,从中央到地方,艾滋病都是近年来在公共卫生体系中受到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政府正在逐渐把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上升到新的高度。

  一个信号性质的背景是,2004年2月26日,国务院成立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任主任。2004年7月9日,第十五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在泰国召开前,新华社全文播发了温家宝总理的署名文章《全社会共同努力有效预防和控制艾滋病》。2004年世界艾滋病日到来前夕,胡锦涛专程到北京佑安医院看望艾滋病病人,并同艾滋病病人握手,勉励他们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同时希望全社会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各种歧视和隔阂。

  还有一个佐证的事件是,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在马尼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皮奥特博士说,最近几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前后,中国国家领导人都到医院看望艾滋病患者。今年春节,温家宝总理更是亲临艾滋病重灾区河南省上蔡县,与那里的患者一起度过中国最重要的节日,这显示了中国政府对艾滋病问题的重视和消除艾滋病的决心。(郑州晚报记者 尹海涛/文 廖谦/图)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