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104岁中国老妇申请澳大利亚永久居住权可能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2:09 新闻晚报
104岁中国老妇申请澳大利亚永久居住权可能失败

中国104岁老妇被澳驱逐引争议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由于年事过高,没有航空公司肯载其回国,中国104岁老太胡翠玉就此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滞留10年,但当她要求永久居住权时,却遭到澳大利亚移民署的拒绝,104岁老太面临遣返。

  今天早晨记者从中国驻澳大利亚领事馆了解到,尽管领事馆已照会移民局,要求给予胡翠玉永久居住权,但失败可能性较大。

  老太在中国已无亲人

  根据领事馆了解到情况,胡翠玉除了在澳大利亚的养女外,她在中国已没有亲人,被遣返的结果会让胡翠玉无依无靠。

  祖籍新疆的胡翠玉53岁时搬家到了东北,并在那儿收养了被遗弃的3岁日本遗孤大谷琴子。1973年丈夫去世之后,胡翠玉老人便跟养女一家生活。1995年养女一家移民到澳大利亚后,胡老太太持旅游签证来到澳大利亚墨尔本探望养女,签证有效期为12个月。

  然而,当胡老太太决定如期返回祖国时,却意外地发现竟然没有一家航空公司愿意搭载这名年近百旬的老太太。此后,回国无门的胡翠玉只能持临时过渡签证继续滞留在澳大利亚,没想到一待就是10年。为了能够在澳大利亚合法居住下去,胡翠玉曾经以“年迈父母”身份向移民署申请永久性签证,可是却遭遇无情拒绝。

  现年已经104岁的胡老太太生活态度乐观,除了耳朵有些聋之外,身体状况良好。由于她远在中国国内的亲人都已经去世,加之膝下无儿无女,毫无经济收入的胡老太太目前只得依靠养女和其丈夫的退休抚恤金维系生计。年老体弱的胡翠玉由于没有合法居住身份,多年来一直没有办理医疗保险,住院费更加重了她们一家的负担。

  现有证据对老太不利

  今天早晨,记者采访了使馆领事部陈翔宇,他告诉记者,尽管胡翠玉的长期滞留是由航空公司不肯搭载造成的,但根据现有证据,判决结果可能对老太不利。

  “10年前胡翠玉遭到航空公司拒载时,本应该向法院提起上诉,但根据现在掌握情况来看,她当时放弃了上诉,这10年中,她始终以由于特殊原因无法回国的理由滞留在墨尔本,这一点极有可能让法官认为她是故意滞留。”陈翔宇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由于澳大利亚采用“判例法”,这对胡翠玉的避免遣返路又是雪上加霜。

  在澳大利亚,法庭审判并没有固定的法律条文,而是把以往案例作为审判根据,“像胡翠玉的情况很少见到,而情况又特殊,找不到以往先例,这会给判决造成困难,”陈翔宇对记者说,如果胡翠玉的情况被法庭判为准许永久居住,那么这个案例就将作为今后的法庭根据。

  “同情心”不作数

  “胡翠玉事件”引起了澳大利亚各界华人社团的关注,并且在澳国内再次掀起一场关于非法移民问题的大争论。澳移民部长、参议员阿曼达·范斯顿女士称,中国驻澳大使馆已经向她照会了这件事,她将以“同情心”来处理胡翠玉女士的案例。

  据陈翔宇讲,这样的“同情心”可能对胡翠玉帮助不大。在澳大利亚,无身份滞留情况很严重,法庭大多会判决遣返,很少考虑其他因素,而是否被遣返的决定权在法庭,移民局只能依据法庭的判决结果去执行。

  澳大利亚著名法律顾问朱利安·伯恩赛德也认为,按照澳大利亚严格的移民法律,从理论上讲胡老太太很可能将在拘留中心度过余生,或者被遣返回国。作者:晚报记者 李宁源报道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