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温州商人因证件过期在意大利机场遭警察殴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3:22 青年时报

  我省与意大利的经贸往来异常频繁,此外,我省的温州又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有不下于七万名华侨居住在意大利。中国驻米兰副总领事通过时报特别提醒:一旦发现有效证件过期而又因事务紧急必须在国内外往返,请马上告知所在区域我国领事馆,由领事馆向该国外交部门传真书面说明材料,这样就不会出现在机场出口被对方扣留的意外情况。

  时报记者 朱俊骏

  时报讯 2月19日下午,温州人马宁在上海某机场见到丈夫钱维时,眼泪夺眶而出,不敢相信眼前这个肿胀着脸的男人是自己丈夫。

  在意大利米兰MALPENSA机场被当地警察限制人身自由17个小时后,温州商人钱维终于回到了上海的家。经医生诊断,钱维的脸部被打得浮肿变形、左眼眶淤青、眼白充血、头晕、恶心呕吐、左耳听力下降、左耳部充血、鼓膜部穿孔直径约2mm×3mm。

  此事件引起了我国外交部领事司的关注,目前已经开始相关调查工作。

  钱维被当地警方关押了

  钱维是一名温州商人,曾是上海富客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现自己创业。1993年1月18日,钱维经劳工申请,由意大利内政部批准后在ROM A FIUM ICINO机场入境,并已在意大利工作、生活了12年。

  钱维的妻子马宁曾经是我省一位非常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目前是上海一家服饰企业的老总。2月17日凌晨两点,还没休息的马宁接到了丈夫的手机短信,称自己已经安全到达米兰,正下飞机往海关方向走。

  得到丈夫平安的消息后,马宁熄灯休息了。但到凌晨4点的时候,钱维的妈妈突然从楼下跑了上来,告诉儿媳妇,意大利那边的亲戚来了电话,说钱维被当地警方关押了。

  马宁深感事情蹊跷,钱维一向奉公守法,没有犯过什么事啊。此后她多次拨打丈夫在意大利的电话,但一直无法接通。

  2月18日傍晚,焦急的家人终于接到了钱维的电话。这时,钱维已经坐在即将飞往北京的飞机上。钱维告诉妻子,自己和意大利的警方发生了一点误会,但他没说自己被殴打。

  遭到长达十多分钟的轮番殴打

   昨天,在上海疗伤的钱维向记者描述了事情的经过。今年2月17日,钱维从上海搭乘CA967航班,于当地时间18:50抵达米兰M ALPENSA机场,在过机场海关时,意大利警察以居留证已经过期为由将其滞留,并提出将他随机遣送回中国。

  在钱维自始至终没签过一个字的情况下,意大利警方为钱维办好返回中国的相关手续。当钱维问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后经了解是国航米兰办事处负责人徐俊清):“我的托运行李是否一道走?”当地警察告诉钱维,两天后的下一班飞机将行李托到上海。

  “我不同意这种做法,我怕行李内有一些重要物品丢失又无任何手续,便要求对方将行李找到。”执行警察将钱维随身携带的手提箱一扔,并强行把他带到了办公室。这个过程中,钱维手中的一部手机被抢。

   到了警察办公室,钱维遭到了警察长达十多分钟的轮番殴打。打完之后,他们粗蛮地将钱维送到机场拘留所。

   在下车时,钱维提出将自己一只装有钱、信用卡、通讯录等贵重东西的公文包带在身边,没想到这一请求又遭到押送他的警察一记耳光。在拘留所里,钱维想用另一部手机拍下自己被打伤的照片,此举被看守人员发现后又遭到脚踢。

  居留证过期事出有因

  “在被扣押的17个小时里,他们只给我们(里边还有两个人,一个是墨西哥人,一个是塞内加尔人)发了一个牛角面包和一小纸盒装的桃汁。我们是靠喝自来水和其他已走的人剩下的矿泉水渡过难关的。”钱维说。

  钱维介绍说,该事件的引发缘于自己的一次回国。前段时间,他受意大利公司委托在中国处理一些公司业务并探亲休养,原计划在2005年2月4日居留证到期前回意大利转居并与有关部门进行了预约。但由于身体原因,于2005年2月17日从上海乘坐CA967航班并于意大利时间18:50抵达米兰M ALPENSA机场。“我有相关证据证明自己已经和当地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了预约。”钱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属于偷渡。 

  在当地警察认为钱维属于非法入境后,钱选择了退让,他说即使是偷渡的,他也有权利要回自己的物品。当日下午2:10左右,意大利机场警方开着一辆面包车急急忙忙地将钱维送到途经罗马到北京的CA940航班上。

  钱维证实,2月24日,我国外交部领事司已经和他取得了联系。

  要用法律讨回尊严

  通过几天的恢复和治疗,目前钱维伤情稳定。他表示,已经通过医院及司法机构做了身体检查并拍了伤情照片;并让上海公证机关对这些证据做一个公证。在收集齐相关证据后,他将通过司法程序为自己的被打事件讨个说法。

  “表面看来是我受到意大利警察的野蛮待遇,但在羁押点墙上其他华人的留言,一些诸如‘我想哭,他们打我’‘我真想离开这个地方回到北京去’的语言深深地刺伤了我;我要为华人争取属于自己的尊严和人格。”钱维表示,已经联系好了意大利的律师,针对警察打人一案,他提出了包括查明事件真相惩治凶手、吸取该事件教训公平合理处理类似事件、赔偿等五个方面的诉讼请求。

  在获悉这一事件后,意大利侨领陈侠向时报记者介绍,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几起在意侨民遭受不合理待遇的事件,冲突的发生也不少,但是一般都是因为与当地观念和生活方式不同而引起的小事情,通常由侨团或者领事馆出面都可以调停,像这样很恶意地无故限制人身自由、并随意殴打侨民的事情还是第一次。

  陈侠表示,晚上会致电在意大利的侨民朋友,关注询问此事。

  时报记者连线中国驻意大利米兰领事馆陶副总领事

  昨天,时报记者连线中国驻意大利米兰领事馆陶副总领事。他告诉记者,钱维已通过朋友向领事馆反映此事,并表示将通过法律手段为自己讨回公道,但钱维的律师目前尚未联系领事馆。

  陶领事表示领事馆已与意大利有关方面交涉,维护我们侨胞的正当权益,而具体交涉事务则由事发所在区域的我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负责。据陶领事说,国航米兰站站长徐俊清是这场纠纷的目击者,他称事情起于误会,双方由口角到推搡,后来钱维拿出相机要拍那位警察,被警察没收相机,随即双方纠纷升级。

  就钱维被打一事,陶领事希望通过时报提醒广大的侨胞,在忙于事业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有效居留证件、护照等是否过期,并记牢自己的护照号码。许多侨胞在不慎丢失护照后因为没有记下自己的护照号码而造成了一连串不必要的麻烦。

  陶领事告诉侨胞们,一旦发现有效证件过期而又因事务紧急必须在国内外往返,要马上告知所在区域我国领事馆,由领事馆向该国外交部门传真书面说明材料,这样就不会出现在机场出口被对方扣留的意外情况,延误宝贵时间,给事业也带来损失。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