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连日出现大雾天 市民饱受潮湿天气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1:44 信息时报
广州连日出现大雾天市民饱受潮湿天气困扰

潮湿天气使车窗经常挂满水汽,连乘客也显得无精打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连日出现大雾天市民饱受潮湿天气困扰

清平市场的老板将烘干后的药材用塑胶袋严严实实地包起来,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封存。


  本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魏黎明 夏令 王丽凤 游曼妮 通讯员 黄桃园 吴远团 本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核心提示

  近来广州连续出现回南天气,大雾笼罩到处湿漉漉,空气几乎可拧出水来,不仅给
交通和市民生活和健康带来不便,也给社会各行业带来一连串防湿难题。记者昨天巡城发现,广州市内博物馆、药材市场等各出奇招,积极采取各种措施防潮除湿,超市、商场内,各种干燥剂、抽湿机等则异常抢手。饱受潮湿侵袭的市民使出各种奇招,积极进行一场“防潮保卫战”。

  气象专家指出,今年“回南天”是近年最严重的一次,且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另外,冷空气昨晨杀到,本次回南天结束,但下月潮湿浓雾天气仍将持续出现。

  近日回南天几年最严重

  冷空气将杀到本次回南天结束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前天,浓雾笼罩南粤大地,广州更出现了今年午后能见度最低值:800米,“回南天”现象肆虐广州。据了解,今年出现的特大雾、潮湿天气为多年少见,除了强度大外,其出现的时间也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估计,3月份仍然是潮湿天气的活跃期。

  今年潮湿天气超强盛

  由于强盛的潮湿气流北上影响华南地区,大量水汽在大气的低层和地表面聚积,并因地表面的冷却作用而出现凝结,致使广东省大部分市县由2月23日起,持续3日出现了大范围的雾雨相间天气,能见度极差。前天早晨,全省共有32个市县再度出现了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雾,广州市更出现了今年午后能见度最低值:800米,“大雾”和“潮湿”给人们工作、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交通堵塞、渡轮停航。

  广州国际专业气象台首席专家何夏江告诉记者,今春至今,广东省已经多次出现能见度仅得数百米的浓雾天气,并出现多年少见的能见度仅得100米的浓雾。今年无论从大雾的强度、大雾的影响范围及大雾对市民生活造成的不便等方面来说,都是近年少见的。同时,由于天气潮湿,室内外温差大,所造成的“回南天”现象也是近年来最严重的。

  潮湿天气提早一个月

  此外,何夏江称,大雾、潮湿天气通常出现在每年的2月中下旬,然而,今年却提早了足足一个月“杀”到。早在今年1月下旬,广东省已经出现了浓雾天气;本月3日~5日,以又出现了极其严重的浓雾霉雨天气,其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本月23日起至25日,又一连3天出现了大范围的雾雨相间潮湿天气,密度非常大。

  何夏江分析,今年的超强度潮湿天气是由于北方冷空气不强造成的。正因为今年的冷空气强度不足,又时常影响广东省,并“源源不绝”补充南下,与南方暖湿气流,在广东省上空大量交汇较劲,从而造成雨雾天气连连不断。

  估计下月仍然难避雨雾

  何夏江估计,下月潮湿的雨雾天气还会继续。他认为,今春致气温极低的强冷空气将越来越少,但却仍然存在,且时常出现,因为3月份同样是冷空气出现的活跃期。鉴此原因,冷暖气流在我省上空交汇较劲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浓雾、潮湿的天气将持续出现。至于什么时候会结束,则要视具体的天气情况而定。

  冷空气到本次回南天结束

  又讯 (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黄忠) 冷空气前锋昨天上午8时前后到达广州,气温开始下降,为16.5℃,比前天同时下降0.7℃。下午4时,五山观象台录得气温为13.7℃,比前天同时急降6.7℃,连续2天肆虐广州的“回南天”结束。预计,广州市今天气温介乎12~14℃,阴天,有小到中雨,潮湿天气有所缓解,能见度继续改善。明天阴天,有短时小雨,气温介乎10~14℃。

  抗湿百态

  家中挂满“万国旗”如开洗衣店

  为应付潮湿天气很多人家启动空调抽湿,用电烫斗电吹风作烘干机

  顾客:买除湿剂人多十倍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潮湿不知防潮紧。记者昨日走访了几家大型超市发现,由于最近天气潮湿得可以拧出水来,种种与防潮有关的物品都成了市民热捧的对象。记者昨日下午在岗顶好又多看到,除湿剂柜台处挤满了顾客,某牌子除湿剂一会儿就被顾客“抢”得寥寥无几。一男子一下子就往自己购物车里放了七八个,其他顾客见状,也纷纷先抓上两个再说。岗顶好又多一名除湿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天来买除湿剂的顾客比以往多了近十倍,前天进的货昨天就卖了一大半。

  记者还从多个超市了解到,保鲜盒、防潮箱、吸水拖把甚至连衣架也比以往热卖。“天气太湿衣服凉不干,衣架都周转不过来了,只好来买些新的,”一位买衣架的年轻妇女无奈地告诉记者。

  超市:全开空调勤拖地

  记者还了解到,商家也在积极防潮。岗顶摩登百货值班经理告诉记者,这两天除了特别注意把空调都打开外,并加派了人力加强拖地。百佳超市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这两天超市加大了空调的抽湿力度。记者在岗顶好又多则看到,其一楼超市入口处铺上了厚厚的硬纸皮。

  病人:药油膏药加热风吹

  这几天,“老风湿”刘老伯更是受了不少苦,不但腿部关节,连手臂关节也痛了起来,连涂药油贴风湿膏药都不灵了。无奈之下,刘老伯只好使出多年不用的绝招,先往脚上抹油,在贴上一层厚厚的膏药,最后拿来老伴儿的电吹风,对着痛得最厉害的关节处猛吹,吹到灼烫的时候才会好过一点。“往年关节没有痛得这么厉害,今年这天气太作怪了!”刘老伯无奈地摇着头说。

  市民:满屋挂起“万国旗”

  家住番禺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如今回家,首先要伺候的就是那些衣服了。衣服晚上洗后,马上用电熨斗烫至大半干,然后,与人一起进驻房间,集中“享受”一夜空调。在上班之前,还要将衣服放进放有干燥剂的衣柜里。王小姐笑着戏称:当朋友到家来看到满屋子挂着的衣服,还以为她开起了洗衣店。

  而家住东山区的刘老伯,为了不用每天开空调浪费,则将字画打皱放进箱里“保干”。李阿婆为了防滑,旧报纸当地毯,地拖暂时下了岗。家住荔湾区的小周告诉记者,这几天家里不少电器出现了短暂的“罢工”现象,手机居然出现了铃声“打颤、回音”的问题,电吹风一吹,也就好了;他每天临出门之前,都会用电吹风将双脚和鞋子吹个滚热,电吹风成了烘干机。

  药材行业、文史馆、图书馆面对恼人回南天 积极应对全力防潮

  为保药材烤炉冰箱齐上阵

  广州连续出现回南天气,走到哪里都是湿漉漉的。衣服不干难受、药材不干发霉、空气不干郁闷,连续的强回南天气,给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记者昨天巡城发现,市内药材市场、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都积极采取各种措施防潮除湿,超市、商场的干燥剂、抽湿机等商品热卖。饱受潮湿侵袭的广大羊城市民使出种种奇招,积极地进行着一场“防潮保卫战”。

  药铺:微波炉烘干药材

  药材对潮湿天气最敏感,它们如何度过“回南天”呢?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内一些药材市场和商铺。在上下九路附近开药铺的周老板向记者介绍了业内的防潮妙招,据他介绍,在潮湿天气里,商铺进的药材如果有不干的,一般都要用微波炉烘干,量大的药材就要用烤炉伺候了,烤炉一般能一次性烘干数十公斤药材。

  由于一般的烤炉价格达数千元,有些药铺干脆买来十几个煤炭炉。将它们一字儿摆开,全部点燃,上边架上铁架子,然后将药材放在上面烘烤,这样也能起到烘干的作用。据介绍,烘干后的药材一般都要用塑胶袋严严实实地包起来,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封存。药材仓库里更是一天到晚开着抽湿机、门窗全关;货物旁边还要放上不少干燥的报纸,吸走湿气。“最近这种天气,不这样做不行啊!”周老板介绍说,比如冬虫草,2万多元钱一公斤,稍微有一点受潮发了霉,就要受到不小的损失。据介绍,往年同时期,药材保存一般都不用这些方法,有的是靠药材自然风干就可以了。

  尽管这样,最近还是有一些药材受了潮,有的还长了毛。面对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周老板介绍,有的药材如鹿茸,一发现有受潮霉变现象,他们就赶紧找来高度酒,用毛刷在受潮地方反复涂刷,然后用微波炉烘干,封进塑胶袋中保存。

  药材市场:搬来冰柜把药藏

  清平中药材市场内,药材商铺林立,交易繁忙。记者看到,几乎所有药材铺都将药材装进塑料袋、塑料桶中存放,防潮除湿的措施都比较到位。

  在一家灵芝专卖商铺里,记者随手抓起一只灵芝,感觉表面有轻微的湿气,但不是很明显。这些灵芝都装在一个个口袋当中,仅袋口敞开。老板告诉记者,只要通风良好,敞开袋口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每天晚上关门后,他们就要把这些灵芝用塑料袋包裹封存。而且,只要一出太阳,就要赶紧将药材全部摊开晾晒。这样下来,“保存个10天8天,问题不大。”

  在市场内,记者看到,用来封存药材的塑料袋有的竟不止一层,袋口通常还用铁夹子夹紧,一来不透气,二来又方便存取。在一些商铺里,档主们干脆搬来冰柜,将一些贵重药材存放在里边。据市场内多位商铺老板称,最近空气太潮湿了,档主们对药材保管都相当小心。

  省博物馆:全天候恒温监测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省博物馆。这里正在举行“粤海珍萃——清代广东贡品特展”和“荆楚辉煌——湖北省楚文物精品展”,天空正下着细雨,馆外湿气非常重。但是,记者走进展场发现并没有湿漉漉的感觉,空气较为干燥,所展出的文物表面也没有受到显著影响。

  “每天一开馆就打开空调抽湿,直到闭馆。”该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介绍,为对付这种潮湿天气,该馆每天从早上9点至晚上7点都打开中央空调抽湿。平时,更是很少打开门窗,防止湿气入侵。尽管如此,该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是有部分青铜器受潮出现了少数霉点。

  在防潮要求更高的名贵字画文物馆藏部,博物馆每天24小时都开着空调,从而保持室内始终处于恒温状态。同时,工作人员24小时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有霉变状况,则相应调节室内温度、湿度。据悉,该馆有关博物馆字画防潮的问题,还是受到国家重视的一项研究课题。

  文史馆:重要资料全封闭抽湿

  书籍是容易受潮的物品,大的文史馆、图书馆都保存了一些重要的书籍和文史资料。在这少有的潮湿天气里,文史馆和图书馆又是如何应对这湿漉漉水汽的呢?广东省政府文史馆馆员李筱孙告诉记者,这几天文史馆资料室采取门窗全封闭措施,工作人员既不进出,也不把资料取出翻阅。资料室内放有大量防潮剂,空调24小时工作,保持资料室恒温。广州图书馆采取关闭窗户开排气扇的方式,既除湿又保持通风,还禁止读者把湿雨具、自带饮料带进阅览室。而中山图书馆则每日多次拖地,保持地面干爽。

  潮湿天气困扰病人猛增两成

  浓重的潮湿天气困扰羊城,各大医院风湿关节病人、胃肠不适、呼吸不顺、真菌感染的病人迅速增多两成,医生建议在室内启动抽湿电器的同时,可尝试烧苍术祛湿。

  省第二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吕雄昨日告诉记者,因为湿困脾胃,近日来医院看病的胃肠患者增多20%以上,常见症状是厌食吃不下饭,呕吐、腹泻,西医诊断为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省中医院、第二中医院的风湿科、骨科的病号也明显上升,一位60岁的王先生最近突然全身关节剧烈疼痛,又未见风湿病史、排除了肿瘤、红斑狼疮等疾病,入住省第二中医院后初步诊断为“风寒湿”三气夹击下关节发病,采用了中西医结合的祛湿通筋方法,病情有明显好转,医生认为潮湿气候是王先生发病的重要诱因。

  吕雄医生提醒,如果居住的场所非常潮湿,不妨试用一日一次烧苍术,可有效祛湿,同时尽量减少早晨锻炼避免呼吸道疾病。

  防潮锦囊

  家居物品要避湿心情更需要防潮

  心情防潮: 发现不适尽快就医

  回南天气适合细菌的生长繁殖,容易引发一系列疾病,如流感、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皮肤病、关节炎、心理不适等。潮湿天气还容易引发消化不良、腹痛泄泻等胃肠道疾病。一些年纪较大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因天气原因抵抗力下降,病情加重。如家中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病情突然发作,家人千万不能随意移动患者,而应马上打120招救护车送医院。

  另外,一些长期患有关节炎的市民对回南天气候变化敏感,广大市民应保持心情舒畅,一旦发现不适应尽快就医、服药。

  室内防潮: 尽量不开朝南窗

  坚持不开或少开朝南的窗户。因为暖湿气流从南方海面吹来,不开朝南窗,在抵挡暖湿空气的同时,还可以保证其他朝向窗户的空气流通。当然也可以把家中的门窗关死,全家出门去逛街、游玩。当暖湿空气影响的时间比较长时,则最好把四周的门窗都关闭。因为处于房屋北面的建筑,会将南来的空气反射回来。

  家电防潮: 每天开电器一次

  电视开机后出现“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情况,这是因为电视机内部的线路受潮,一般电视预热半个小时左右后便会逐渐恢复正常。至于家用空调,为达到防潮目的,市民可使用遥控器中的“除湿模式”,用抽湿功能抽走房内的湿气。为有效防止家电受潮,电视、电脑、音响、微波炉等家电最好每天使用一次,通通电,以机身产生的热量达到除潮目的。

  家具防潮: 不同家具不同方法

  如果是铁艺家具最好用清水或较柔和的清洁剂抹擦,如碰上潮湿天气最好用干燥的抹布进行清洁,若是实木家具,则要涂上专门的清洁剂,轻轻擦拭,而如果是布艺类家具,最好先用小型吸尘器吸尘,然后再用风筒轻吹,除去家具湿气。

  汽车防潮: 天晴赶紧晒太阳

  在阴雨潮湿天,要趁天晴的间隙常打开车门让车子晒晒太阳。另外,开冷气或者放干燥剂也是一种很好的防潮方法。在潮湿天气或是雨天,还要做好汽车底盘保养,勤洗车,多检查线路,做好漆面保护以及轮胎维护等保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