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进入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2009年前后突破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4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河南进入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2009年前后突破1亿

资料图:2009年河南人口将过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根据第四次、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河南省从2005年起,逐步进入建国以来的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期。据预测,河南省将于2009年前后突破1亿人口大关,如果第四次人口高峰应对不当,在2008年就可能超过1亿人口。

  建国以来河南省经历了三次出生高峰期

  第一次人口出生高峰期:从1953年开始至1958年。这一时期, 6年间共出生人口989万。 第二次人口出生高峰期:出现在1962年至1973年。第三次人口出生高峰期:主要是指1985年至1992年。尽管这一时期,我国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已经全面推开, 但8年平均每年出生人口192万。

  第四次出生高峰来势猛、影响大

  这次人口出生高峰是河南省自20世纪90年代进入低生育水平以来的首次人口出生高峰,也是进入新世纪以后的第一次人口出生高峰。由于受人口再生产的惯性作用影响,20世纪80年代第三次人口出生高峰期(1985年~1992年)出生的孩子,从2005年起陆续进入婚育期,使每年新进入婚育期的育龄妇女人数猛增,这是形成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的主要原因。同时离婚和再婚人数逐年增加,符合再婚生育二胎条件的人数增多,这些因素也将促进人口出生率的回升。

  据《河南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成果测算,这次人口出生高峰有四个特点:一是来势猛。按以往人口发展规律,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应在2007年左右到来。河南省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提前两年到来。二是跨度长。这次人口出生高峰从2005年到2017年,历经13年左右时间。三是峰值高。峰值年将出现在2012年或2013年。预计2012年出生人口将在151万人至165万人之间。四是增量大。这次人口出生高峰表现为低生育水平、高增长量。

  第四次出生高峰的影响

  一是本次人口出生高峰如果不能平抑,20年后又会引发新的人口出生高峰期。二是本次人口出生高峰正处于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将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造成直接影响。为实现2020年河南省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目标,河南省人口必须在2010年控制在1.01亿,2020年控制在1.07亿以内。三是人口迅猛增长,势必造成社会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对资源、环境造成新的压力,影响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积极应对第四次出生高峰

  河南省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2004年底总人口已达9717万。随着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的到来,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任务将更加繁重。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如何实现新的突破?第一要完成好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三项主要任务。第二要紧扣加快建立“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新工作机制这个核心。第三要抓好三件大事: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开展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和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小康工程。作 者:平 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