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白皮书发表专题 > 正文

中国民族关系的矛盾冲突主要是经济、文化的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仕民指出,我们整个国家,无论是西藏还是新疆,民族关系总的趋势是很好的。

  有记者提问称,在新疆和西藏的本地少数民族和汉族有一些矛盾,中国政府对这些矛盾有什么样的政策?

  吴仕民说,关于西藏、新疆乃至其他民族地区的民族关系问题,由于国家高度重视民族问题,由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所取得的建设成就,我们整个国家,无论是西藏还是新疆,民族关系总的趋势是很好的,各民族正在团结一致,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奔小康而努力奋斗。

  吴仕民表示,当然在这些地区,在民族关系方面有时也会发生一些矛盾和冲突。这主要表现在:一个是经济方面的矛盾,也就是说有些民族要求自己发展的更快一些,不同的民族在改革开放中,有不同的经济利益的要求,而这些利益要求有时是会发生矛盾的。第二是在文化风俗方面所发生的冲突,各民族的相互交往比过去大大地增加了,在这种交往中,由于对彼此的文化、风俗缺乏了解或者尊重不够,有时也成为发生矛盾的原因。

  吴仕民介绍说,中国处理这些地方民族关系,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就是加快这些地方的发展,为协调好民族关系创造良好的物质基础。

  第二,坚信民族平等团结的教育,使各个民族都能够友好相处、平等相待。

  第三,是加强法制建设,使各民族都能够遵守国家的法律,并且依照法律去处理民族关系中发生的事情。(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相关专题:《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白皮书发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