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向社会征求噪声立法意见 交通成最大噪声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5:14 法制晚报
北京向社会征求噪声立法意见交通成最大噪声源

交通噪声“吵”着百万居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天中午11时,市环保局首次通过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噪声立法意见。市环保局表示,将参考各方意见制定《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这是20年来首次修改北京噪声立法,不能再适应现状的《北京市环境噪声管理办法(暂行)》将退出历史舞台。

  调查

  三环以内噪声重灾区 五环位居第二 四环比较安静

  市环保局人士分析京城噪声污染分布:二环、三环路建于上世纪,当时人们的环保意识并不强,环路及联络线都没有安装隔音壁,周边房屋也几乎没有装隔声窗,所以噪声较严重。

  从修建四环、五环路开始,所有道路建设前都必须经过市环保局进行环保审批,凡是会造成道路周边区域噪声超标的“敏感点”,必须预先采取降噪措施,所以噪声轻一些。

  现场

  临街居民家里说话得大吼 居民楼与道路仅一米之遥

  昨天下午5时,家住黄寺4号楼的王正杰老人打开临街窗户通风了3分钟后,便匆匆地把自己装的两层玻璃关个严实。由于道路的扩建、车辆的增加,和道路的距离越来越近,只有1米之遥,王正杰一家和邻居正饱受道路噪声之苦。

  “夜里睡觉常常要惊醒两三回,接电话老听不到对方讲话,对面的家人说话还得大声吼,受够了。天气一热,还得开窗透气,真不知道怎么办?”王老人无奈地说。 摄/匡林华

  数据

  百万居民饱受噪声苦 交通噪声最烦人

  昨天下午,市环保局组织各区县环保部门和专家召开了立法研讨会。固体废物和噪声管理处调研员董金虎表示,北京的城市“噪声格局”已发生变化。

  上世纪80年代以前,城市噪声以工业噪声为主。而现在,随着车辆激增,交通噪声位居首位。

  根据北京城市区域噪声环境标准,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域的噪声,白天不超过70分贝、夜间在55分贝以内视为达标。而据市环保局调查,目前城区相当部分道路噪声超标,有100多万居住在道路两侧的市民,直接饱受噪声之苦。

  难点

  调解纠纷 嘴皮都磨破 环保部门只能安抚了居民再劝单位

  截止到目前,北京治理环境噪声参照的是1996年出台的国家统一办法,以及1984年制定的《北京市环境噪声管理办法(暂行)》。固体废物和噪声管理处调研员董金虎表示,老办法一直“暂行”了20年,已经跟不上时代了。  

  据董金虎介绍,目前控制噪声污染,仅能参照1984年制定的噪声污染暂行法规,条款不细,并随着城市“噪声格局”变化,很难再适用。

  首要噪声源来自工业生产。而现在道路交通噪声跃居第一,尤其是早已建成的老路噪声治理难。二是噪声主体复杂化。过去城市噪声以工业生产、施工为主,这大都是政府机关或国有单位,主体比较单一。而如今道路修建单位、各建筑施工单位、服务行业主体都已细化,责任甚至要追溯到个人,老法已经应接不暇。

  尤其是处理三环以里的“老路噪声”,各级环保部门只能在道路修建单位和居民间“磨嘴皮子”,一边安抚居民,一边不断建议相关单位安装降噪措施。

  立法

  交通噪声成立法重点 老道路噪声污染明晰法规

  据董金虎介绍,此次为噪声立法,大到工业生产、小到左邻右舍之间的噪声,都作出明确规定。

  其中,交通噪声防治规定是立法重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对新建道路的噪声环境审批规定。例如修建快速路要和居民区间隔30米至50米,高速路间隔100米;不能达到这项标准时,必须预先进行补救,降噪措施到位方能修建。如建成后噪声超标,最高可处以10万元罚款。

  二是对已经建成的老道路的噪声污染明晰法规。

  链接 噪声伤人

  噪声超过80分贝时就有可能对人体的健康状况造成伤害。

  居住在噪声达65分贝以上的临街建筑物的人,心血管受伤害严重。

  如果噪声达到80分贝或100分贝,即相当于一辆从身旁驶过的卡车或电锯发出的声音,会对人的听力造成很大伤害。

  当噪声超过100分贝,就属于人们难以忍受的噪声,相当于圆锯、空气压缩锤或者迪斯科舞厅、随身听、战斗机发出的噪声。

  长期暴露在强噪声环境中,还影响新陈代谢。噪声影响心血管系统,主要表现为心动过速、高血压、冠心病等,还会出现消化不良、呕吐等症状。(文/记者 陶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