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经济世界观:美国高额赤字对中国有好有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5:5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理查德·库珀日前撰文,分析美国高赤字为何对世界经济是利好。文中写到,世界许多富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在人口老龄化的同时,国民储蓄出现过剩。美国人的消费愿望要超过他们的储蓄愿望,这可以抵消一部分其他国家的过剩储蓄。

  理查德·库珀教授的观点给了我们一个认识“赤字”的独特角度。人们经常注意到
的是,美国经常项目下的巨额赤字造成了美元疲软,给世界经济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却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美国人的借贷消费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美国的高额经常项目赤字吸引了全球约6000亿美元的过剩储蓄。

  理查德·库珀教授的观点也在提醒我们,要重视有效需求。因为,没有需求就没有购买和交易,也就没有GDP。没有美国人的借贷消费,很多国家的过剩储备将难以消化,世界经济也许会陷入有效需求不足的泥沼。中国是投资驱动型的国家,国内有效需求不足是致命的瓶颈,对内需的尊重十分必要。

  事实上,很多交易需求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个人剩余的增多应运而生的。新华网2月11号的消息,浙江义乌出现“镖局”,客户到银行存取现金如果需要保安护送可随叫随到,警车护驾每小时收费100元。义乌出现“镖局”是因为这里的治安比别的地方差吗?非也。众所周知,义乌是全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商贾云集,现金交易十分频繁。义乌的治安不见得比中国其他地方差,只是这里商业发达,人们更在意安全,才会有雇佣保镖的需求。

  市场经济会孕育出形形色色的新需求,这些需求有可能与中国的传统伦理道德不尽吻合,需要人们以一种宽容的态度对待。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指出,当人们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理需求得到满足以后,会产生更高层次的需求。改革开放之前,你也许无法想象,洗浴、足疗、美容、整容等服务产业会出现在身边的大街小巷;你也许无法想象,男女朋友也可以租回家过年;你也许无法想象,一顿年夜饭可以吃掉几万甚至十几万元的人民币。

  中国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外资和民资不断增加,国家基础设施投入屡创新高,这些投资所创造出的巨大生产力若是得不到足够的消化,繁荣转眼就可以变成泡沫。理查德·库珀教授“美国高赤字有利于世界经济”的观点正好提示我们:对所谓的“超前消费”和新兴的社会需求,要保持一种客观的态度,因为它们有助于增加中国和世界的有效需求。【作者】魏睿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