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聊两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20:49 新浪网
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聊两会实录

资料图片: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连锁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月2日下午,新浪网对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连锁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先生进行连线了访谈,请张先生和广大网友谈谈两会的热点话题及其所提的提案。以下为连线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嘉宾聊天室,明天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就要开幕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将于3月5日拉开帷幕。两会成为全国近期关注的焦点,为此
新浪网特意对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连锁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先生进行一次连线访谈,请张总和我们一起聊聊两会。

  张总您好,先跟我们网友进行一下自我介绍,好吗?

  张近东: 好,我是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

  主持人:您这次参加政协会议有什么样不一样的心情和感受和我们网友谈一谈。

  张近东:国务院在前几天刚刚颁布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经济的若干条例,随着第一次由国务院颁发的支持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实际上也是国家鼓励民营经济的这方面的条例制定。我想参加政协会议,正如我们现在春天的气候一样,带来了春风,民营企业的春天到了。

  主持人: 这些意见中对民营企业有哪些比较好的帮助,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近东: 我想这次由国务院颁发的若干条支持民营经济的意见,特别是在民营企业发展过程过去一直在进入范围和进入门槛的限制,国家这次全面对民营企业进行市场准入开放,确实对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 咱们现在步入两会的主题,您作为政协委员,这次准备了哪些发言和提案?

  张近东: 我准备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商业立法,我希望能够借助商业立法,用法律手段来建立良好商业流通的秩序,同时利用相关法规提高我们商业连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个提案,希望我们能够呼吁国家重视宣传思想观念教育,全面提高当代大学生综合的素质。

  主持人: 现在您可以把两个提案向我们的网友解释得更具体一些,咱们先从商业立法开始。如果法律出台,您认为它最主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方面?

  张近东: 我们国家在2004年零售总额5.2亿左右,提供就业岗位6千多万个,零售业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扩大内需的发动机了。商业一直被作为工业的辅助行业,商业行业法制化的进程相对滞后。如果能够通过一些商业立法,能够对中国商业的经济秩序提供一些积极意义。

  主持人: 关于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问题,您提出了哪些问题方案?

  张近东:大学生已经成为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国家发展的人才宝库。1977年恢复高考,全国高校毕业两千多万名大学,为各行各业输送了很多的积极人才,也同时涌现一大批优秀人员,成为各个行业的栋梁,对国家现代化的建设功不可没。

  当然我们现在也看到近几年中国大学生素质相对下降,这里面我觉得大学生在思想方面有一些“重享受轻劳动”,“重地位轻岗位”,“重眼前轻长远”倾向,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提高我们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从这方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来对我们国家未来经济发展中持续的发展有一个保障。

  具体说来,一要控制高考的录取率。我们从七十年代高考以来,当时大学生20%的录取率到今天已经达到70%以上,如何确保大学生入学质量,是我们教育部门确实要考虑的。

  第二,希望能够建议把学生品质档案,摆到同学生成绩档案同等重要的位置,从思想教育等方面,提高劳动意识,这样我觉得能够解决目前大学生综合素质下降的问题。

  第三,优化教学资源的配置,增大素质教育的比重。大学不仅要培养学生专业能力,更要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大学教育资源培植方面要加大素质教育的比重。

  第四,也希望能通过加强政治思想品德的教育,培养品学兼优的人才。我们政治思想教育理念,我们国家一直贯彻关注,特别作为我们中华的传统,每个教育家也应该树立我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道德品质,养成一种务实、严谨的作风等等,真正从品学兼优这方面来培养人才。

  第五,我们对现在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劳动,我们现在大学生希望他们在学习的时候,能够做到一些基层锻炼、工作,能够多进入社会实践活动,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到工厂,到企业,甚至到边防前线去体验官兵的生活,去革命根据地等等,这些都能够真正有效提高大学生综合的素质。

  第六,希望能够提高大学生毕业的淘汰率,用强制性手段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像现在大学生进到学校,大家觉得像保险箱一样,我们是不是能够对大学生设定一定比例的淘汰率,这样能够强化大学生认真学习的意识。对不能够完全达标的继续留校学习。

  第七,大学生要与社会加强沟通,改善完善教育体系。现在我们不少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在这方面造成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大学生过剩,实际上真正大学生毕业出来以后进入市场,在这方面有很多专业不协调,甚至过热。

  第八,我们希望能够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增强大学生对制度的意识。这个方面在中小学里面学校管理比较严格,大学对学生管理松懈,造成了大学生进入社会以后,不适应企业的制度,甚至导致了大学生被劝退。希望能从大学里开始增强这种制度意识,进入社会以后能够有这方面的自觉意识。

  最后大学生要虚心学习、实践锻炼能够同步提高,知识和能力同步增长。这方面我建议大学生读到大二以后是不是能到社会上锻炼一两年,然后再到学校继续学习。

  主持人: 您作为一位著名的企业家,为什么这样关心我国的教育问题?

  张近东:

  企业发展和人的素质是密切联系的,我们现在企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就是人才配备问题。作为企业来说,我们一方面要注重培养这方面人才,但是我们也希望在人才机制引进过程中,我们国家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符合企业发展的一些基本素质的人才,我想应该讲是现在所有企业发展中都面临的问题,实际上也是一个困惑。社会企业我们共同做这方面的工作,尤其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

  主持人: 现在让我们回到您第一个提案,关于商业立法,您有没有给我们具体说一下您这个提案中所提的建议?

  张近东:商业立法确实和我们企业经营发展有联系,我们有一些体会和感受。我们国家零售的市场会进一步提高。我们如何改变长期以来的观念,商业立法一直比较滞后的问题。在全国各地没有形成法律的规范,导致了我们在商业盲目的发展,浪费资源,甚至一些行政干扰等等。特别是许多地方,给一些国外的企业有超国民待遇,外资企业通过各种形式在中国市场发展势头也是异常迅猛。这些问题都是由于我们在商业的法律和法规上面,我们缺少一种规范,现在中国已经加入WTO,尤其作为国际的商业连锁企业,2004年以后没有任何障碍全面进入中国,所以国际商业连锁企业凭借品牌、商业、规模、资金等优势,采取各种竞争手段,挤压我们国内本土企业。在这方面如果我们没有一些法规等等方面约束,这样的话外资企业就会占领流通行业的主导地位,也会控制我国商业流通的渠道。

  像欧洲、日本发达国家对外国的零售业都有严格的法律规定,用法律手段束缚外国企业,掌握本国经济的主导权。连锁企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力密集、信息密集的现代企业,而且科技含量高,信息流、物流依赖度也大,建立现在的计算机系统,现在物流配送体系等等美国市场高度发展,特别是商业,最重要的标志就是美国在全美流通各行业广泛采用的连锁模式。这里面具体像美国有十几个大的行业实现连锁化,像美国零售业中主导的地位占到了60%左右,沃尔玛2004年销售已经3100亿美元,相当于我们中国销售总额的48%。目前在我国连锁企业也在异军突起。2004年我们连锁企业销售总额3800亿,将近4000亿,将近我们国家的销售总额7%,2004年百强连锁企业已经占到50%-60%,这方面我们中国连锁企业在连锁经营过程中受到地方干扰,有的地方行政管辖,比如交税,已经是市与市之间的泾渭分明,而且同一市区与区之间也是一样,加快我国商业立法机制,用法律手段建立良好商业流通次序,避免恶性竞争,建立现代商业大流通格局,提高我国商业规模,已经迫在眉睫了。

  要用财政的支持、税收的支持、法律法规,加上我们商业发展,像连锁经营,培育一些有国际竞争力的连锁集团,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

  加快国有资源整合,国有商业体制改造。这个问题,国家大型流通企业,特别是大型民营流通企业,在这方面从四点体会关于如何去对商业的立法,或者对我国如何能够建立我们大流动格局起到一些建议。事实上这个方面我也希望拿到我们会议中,也能够让其他的委员,特别是我们这方面的专家大家共同来商讨。

  主持人: 您认为中国老百姓最关心是什么?

  张近东: 我也是老百姓,从我的看法,老百姓肯定是希望我们国家在社会的稳定,经济的持续发展,在这方面更多感受到环境和生活,

  主持人: 您认为中国在过去一年在哪些方面发生变化最大?在未来一年又会发生哪些变化?

  张近东: 2004年我们国家从经济规律把握和市场次序建设方面,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得到关注,应该讲也看到国家从各个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国家发展和我们企业也有很多相似,对企业来说我们更注重企业的制度,企业的体系等等,包括人才培养,讲规范建设,国家是一个更大的经济体系,各方面的工作更需要有一种有组织、有规律、有次序推进,过去一年我们中央政府、国务院在这方面的举措给国家带来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 您还有什么想和我们网友谈一谈?

  张近东: 首先非常感谢新浪网给我和网友见面,相互访谈的机会,首先非常感谢新浪网。我想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来说,特别是我是一个民营企业家,代表民营企业政协委员来说,我想我们首先不会辜负社会和人民赋予我们责任,所以我想我们会把我们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看到一些问题或者我们遇到一些问题,能够多一些关注和归纳,能够在我们会议,在政协会议里面给政府、国家多提一些这方面的建议。企业正在发展中,我想我们也作为一个社会化的企业,不单要对企业有所发展,更要对我们的员工,在这个企业里面我们要承担。我们要对一直支持和关心我们的消费者负责,同时我们现在作为上市企业,也要对很多苏宁的投资者负责,我们会努力把企业做好,做强,做大。我们作为企业的创业者,或者企业的管理者来说,我们更多的经历是,如何把企业能够在发展中更加的稳健,尤其对企业有一个持续的发展,这方面我们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这次访谈就此结束,谢谢张总,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