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民盟中央建议成立区域协调发展领导小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3: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苏盈发自北京 昨天(2日),记者从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得知,一份名为《关于推进中部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与政策建议》(下称《建议》)的文件已经以民盟中央党派提案的形式上交了全国政协。

  民盟中央的这个文件为中部发展提出了八条建议,其中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建议国务院整合现有的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国务院振兴东北领导小
组及办公室,统一成立国务院区域协调发展领导小组,下设东部推进办公室、中部发展办公室、西部开发办公室和东北振兴办公室。

  《建议》中认为,相对东部繁荣、西部开发和东北振兴,中部经济整体发展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趋缓势头。如果没有超越传统格局的发展战略与政策措施,中部有可能成为我国整体经济发展的沉陷区。

  据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分管提案起草工作的吴会劲介绍,这份提案来源于民盟湖北省委在去年九、十月份间召开民盟全国参政议政会上递交的一份调研报告。这份长达40万字《中部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引起了民盟中央的高度重视。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拨通了这份报告的主要起草者———民盟湖北省副主委、湖北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胡树华的电话。作为武汉理工大学的教授,胡树华从2003年起就参与了科技部支持的“中国中部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并担任这个课题组的组长。据他介绍,这个课题作为国家软科学的重大研究课题,科技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已经先后投入了将近100万元。

  胡树华对记者说,之所以建议国务院建立中部发展办公室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我们国家的区域发展已经出现了一个转变。从过去的东中西三大经济地带,变成了现在的东部沿海地区、西部开发地区、东部振兴地区和中部崛起地区。国家的行政体系应该适应这种经济的变化。

  其二,国务院在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已经成立两个工作小组: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振兴东北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推进中部地区经济发展上。成立一个区域协调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各区域发展的办公室。这将有利于实现国家区域经济的发展,有利于规范国务院有关区域经济的领导体系。

  “所有的区域发展都是国家政策作用推动的结果。中部发展办公室就是要推动这个政策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落实和实施。从市场、基础设施、投资决策等各个方面来协调中部六省。”胡树华说,“只有这个部门做好了,中部六省才能在战略、政策等方面协调一致。

  《建议》的第八条还建议政府尽快制订中部发展的财税推动政策。利用长期建设国债等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和其他专项建设资金建立长期稳定的中部发展资金渠道。对中部“三农、四高、五支柱”的优势产业,实施新购进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税金予以抵扣的政策、历史形成确实难以归还欠税企业的欠税豁免政策、按照所得税改革方向减轻企业税负的有关政策。

  相关链接

  胡树华把中部经济的基本特点总结为:“三农、四高、五支柱”。

  “三农”是指三大平原农业:突出两湖平原、黄淮平原、鄱阳湖平原三大平原农业区,培育六大优势农产品(棉花、双低油菜、小麦、水稻、肉牛肉羊、水产品等)。

  四大高新产业:以武汉为龙头,长沙、合肥、郑州、南昌、洛阳、株洲、襄樊等高新开发区为增长极,36个省级高新区为支撑,重点发展光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生物医药四大高科技产业。

  五大支柱产业:以汽车为龙头的机电制造业,以钢铁为重点的材料工业,以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的轻纺制造业,以水电为重点的能源电力工业,以金融、房地产、商贸、物流、旅游等为特色的第三产业。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