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记者手记:变革之中把握脉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01 新华网

  要说今年“两会”有什么关键词?记者先期抵京不妨“先入为主”——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三农问题、经济结构调整、反分裂国家法。有人会问:这些大多不是新名词啊?对,名词虽然不新,但记者从大量的文件信息、人物访谈中深切地感受到了同样问题不同的变化。

  例如“三农”。回望2004年的“三农”问题,秋实累累。因为“政策好、人努力、
天帮忙”,农民收入平均幅度达到6.5%,创下到1997年以来的最好成绩。今年一开年,中央就强调给农民的政策扶持、优惠和补贴不能减,政策只会更好不会减少。去年增幅高,今年人们的期望更高。但是今年农民的增收空间有限、难度大。这是很多代表委员们赴京之前的调研焦点。新阶段“三农”问题有新特点:农业科技贡献率不高,农业人口综合素质低,农业综合生产力不高,农民失地失业矛盾突出。“两会”上人们渴望听到解决“三农”的新思路。

  再如“经济结构调整”。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是多年的话题,甚至“外延式”和“内涵式”发展的讨论从未间断。今年“两会”这个问题的探讨会进一步精、深。一方面,能源紧缺的矛盾会给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模式套上了“紧箍咒”;另一方面,宏观调控将促使盲目的投资热潮理性降温。日前刚刚启动的绿色GDP核算省份试点就是一个利好的信号。而从增长模式的制度基础而言,今年“两会”将着力关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拼投资、拼资源、抢速度”的经济发展取向将由此变化。

  其实很多人关注“两会”新闻,并非关注会议的本身,而是想从“两会”的声音中获悉发展潮流、形势走向。因为身处这个时代的人都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变”!变化、变动、变革,在每个人的身边发生着,在每个人的内心起伏着。透过“两会”,人们希望把问题、矛盾、思路放在改革进程中去考量、权衡,在变革中把握大势、把握脉动,这是一种理性;这种理性将促成更成熟的心态和更富建设性、前瞻性的举措。(记者张翼鹏)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