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清洁电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顾瑞珍) 扑面而来呼啸而去的大风,引起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我国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实际可开发的装机容量达2.53亿千瓦,如此巨额的清洁电能,为何任它随风而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温克刚说。

  风能资源被称为“蓝天白煤”,是重要的气候资源之一。“风力发电几乎不需要‘原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又是不会产生任何污染的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在发达国家已
作为一种成熟的清洁能源技术进入商业化开发,被人们誉为“绿色电力”。

  据估算,我国风能资源储量达32.26亿千瓦,近海可开发的风能资源更多,为7.5亿千瓦。全国总共可开发的风能资源超过10亿千瓦,居世界前列,具有商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巨大潜力。在西北、东北和沿海不少地区都具备建设风电场的条件。

  温克刚说,2月16日开始生效的《京都议定书》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资源、技术、成本和环保等方面考虑,开发利用被称为“蓝天白煤”的风力资源,是我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解决能源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风力发电不断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风力发电年增长率在50%左右。目前,我国已有44个风电场,装机容量约76万千瓦,排在世界第十位。和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仍是风电小国。

  此外,风电上网价格偏高,目前平均上网电价已降到每千瓦时0.55元至0.6元,但还比火电价高出一倍,给风电顺利进入市场带来影响。

  我国风电事业发展如何“提速”?温克刚建议,政府要制定扶持和优惠政策,建立激励机制。除了出台鼓励风能开发利用的措施,还要在银行贷款、上网电价等方面制定更优惠的扶持政策,或由政府资助并网建设的投入,或借鉴国外对风力发电实行“绿色配额”的做法,要求电网公司必须采购一定量的风电,其比例按国家发展风能的规划测算得出,实行多购奖励、少购处罚。

  “风,不应该从我们的身边白白吹走。随着我国政府风电特许项目的陆续推出及国家发改委制定的风电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出台,风力发电迅猛发展的势头日趋明朗。随着可再生能源法的出台,也将极大促进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温克刚对我国风力发电的前景表示乐观。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