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京华时报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全国婚检人数急剧下降 免费强制婚检应全国试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4:2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卢亭)昨天,来京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卫生局局长张愈介绍,取消强制婚检一年多来,婚检人数急剧下降,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却呈上升趋势。因此,他建议人大督促有关部门,将“当事人应该在婚姻登记前到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健康检查”这一《母婴保健法》中的规定切实加以落实。

  张愈介绍,取消强制婚检后,天津市婚检率由原来的将近90%急剧下降到2.3%。

  近来,辽宁、广东等地的多名政协委员也指出,取消强制婚检弊大于利。

  北京西城区卫生局副局长陈新也认为,免费并不是最有效提高婚检率的方式。因为对于许多准备结婚的人来说,这200多元钱的婚检费并不算什么。因此,陈新提出,从提高国民人口素质的角度上看,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免费的强制婚检。

  陈新同时表示,为了保证婚检不再次走上以前“走过场”的老路,他们也对婚检部门提出了加强服务的要求:不仅要对准新人进行检查,而且要根据检查结果提出保健建议;在技术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用婚检车的形式提供上门服务。

  西城区妇幼保健所的曹沙平是一名从事了近10年婚检工作的保健大夫,她也发出了试行免费强制婚检的倡议。

  曹沙平提供了一份该区2001年到2004年婚检情况的统计数据。前三年接受强制婚检的人数分别为13873人、12373人、11653人,而2004年人数仅为1480人。在这些婚检者中,4年来检出的患传染性、遗传性和生殖系统等疾病的人数分别为1853例、2621例、2188例和451例。这样该区去年结婚的人中,保守估计有1500人是患病者。首对准新人享受免费婚检

  昨天,高小姐与男朋友在西城区妇幼保健所接受婚前体检时,不仅享受了免费待遇,还收到了工作人员献上的玫瑰花。因为,这是西城区自3月1日起在北京率先试行免费婚检后面对的第一对准新人。

  面对记者的采访,高小姐腼腆地笑了一下。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在医院工作,所以知道婚前体检对爱人和下一代健康的意义,所以宁愿花点钱,也要来做一次婚前体检。但当他们走进保健所大门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从3月1日起,只要准新人任意一方的户口属于西城区,双方就可以同时享受免费婚检。

  这种新政策对高小姐来说,也算一个小小的惊喜。当她赶回家中取来身份证和户口本后,另一个惊喜还等待着他们———西城区卫生局副局长陈新亲自带着一束玫瑰花,赶到保健所为北京第一对享受免费婚检的准新人祝福。本报记者卢亭

  相关专题:京华时报两会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