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京华时报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钢琴之王源于周总理建议 亮相两会引委员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42 京华时报
钢琴之王源于周总理建议亮相两会引委员关注
  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摆放的一架大钢琴,吸引了很多人的围观,一些委员还利用会议间隙在此合影留念。钢琴前的铜牌介绍,这就是钢琴之王———世界上最大的钢琴,它还是在周总理的建议下才被制造出来的。

  46年前,北京星海钢琴集团原总工程师潘仲华参与了制造钢琴之王。他说,与万人大礼堂的舞台相比,一般标准的9英尺钢琴显得很小。当年,周总理视察时建议,能否特制一架与舞台比例相称的大钢琴。当时的老技术厂长关兆元把任务带回厂后,就组织了20多名技术骨干攻关。

  “当时没有图纸,也没有样品”。因此,成立的生产小组叫“试制组”,在30多道复杂工序中反复实验。15英尺钢琴的零件比一般零件要大上一号,在找遍北京城后,“试制组”才在邻居———内燃机总厂的帮助下弄到了制造模具的大铸铁板。

  20多人曾经3昼夜不合眼地玩命干,这样苦干之下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造出了钢琴之王。老人现在还记得1959年9月29日大家敲锣打鼓送钢琴进人民大会堂时的情景。

  潘老称能造出比常规型号大出很多的钢琴,大部分都得靠老师傅们手工调试。建国50周年的时候,有人想再造两架这样的大钢琴,拿着比原来先进无数倍的工具,却无法如愿。

  相关专题:京华时报两会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