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投巨资用于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26 新华网
中国投巨资用于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

中国投巨资用于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投巨资用于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

位于“古格王国”遗址最上层的王宫遗址


  新华网拉萨3月4日电(记者次仁德吉 边巴次仁)65岁的藏族老阿妈次旦每天都要绕布达拉宫转经一次。她说:“中央政府投入这么多的钱维修布达拉宫,是我们藏族人民的福气。”老阿妈的话代表了二百多万藏族人民的心声。

  2002年6月,西藏三大重点文物(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保护维修工程正式启动,总投资为3.3亿元,所需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资金安排。截至目前,西藏三大重点文
物维修保护工程已累计开工49个子项,竣工49个子项,完成工程投资1.2亿元。今年,维修工程计划完成69个子项的维修,完成投资1亿余元人民币。整个工程中大项目的维修将在明年全部完工。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办副主任朗杰说:“作为全国六大重点古建筑维修项目,西藏就占了三个,由此可见国家对西藏文物保护的重视程度。”

  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藏族文化,1989年到1994年之间,国家先后拨出5500多万元以及大量黄金、白银等贵重物资,组织了一支以藏族工匠和管理人员为主、内地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的工程技术队伍,对布达拉宫进行了首次重点维修,这在中国文物保护史上是空前的。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仁青次仁说,自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开工以来,为做到“修旧如旧”,工程技术人员在完全尊重历史原貌的原则下,运用传统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维修。

  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说,作为具有千余年历史的古代建筑,布达拉宫具有藏式传统建筑的鲜明特色,延续了历史上的很多建筑风格。因此,布达拉宫维修以藏式传统建筑艺术为主,传统工艺有助于保持其原貌。与此同时,许多现代建筑工艺也被用于提高古文物建筑维修质量,如在解决传统阿嘎土的改性问题、木材的防虫防腐处理、壁画的灌浆加固等难题时,就必须以现代科技加以弥补、完善。

  据了解,在过去20多年里,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累计投资3亿多元人民币,维修开放了1400多座寺庙、文物古迹和宗教活动场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