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聚焦反分裂国家法:姜恩柱详答三大关键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6:25 中国新闻网
聚焦反分裂国家法:姜恩柱详答三大关键问题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记者李静)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四日在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四答《反分裂国家法》,详细解答涉及该法的三个“关键问题”。

  不是“战争动员令”

  姜恩柱说,《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将重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这部法律把我们过去二十多年来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加以法律化,充分体现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一贯立场。

  姜恩柱强调,这部法律绝不是所谓的“对台动武法”,更不是“战争动员令”。而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和平统一的法律,是一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是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

  姜恩柱说,制定这部法律是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绝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广大台湾同胞是不赞成“台独”的。台湾当局企图通过故意歪曲和诬蔑这部法律,煽动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敌意,误导国际舆论,这是徒劳无益的。

  何谓“台独”重大事变

  姜恩柱说,关于什么是“台独”的重大事件或者重大事变,我想这个将根据“台独”分裂势力分裂活动造成的事实,或者它的严重危害程度,依法慎重地作出判断。

  姜恩柱指出,“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已经日益成为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成为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容忍分裂国家的行为。

  对台动武的“底线”

  姜恩柱再次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

  姜恩柱说,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最有利于台湾海峡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一贯主张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海峡两岸的同胞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实现祖国统一。和平统一即使只有一线希望我们也要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而绝不会放弃。

  姜恩柱指出,如果“台独”分裂势力胆敢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必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要特别强调的是,这完全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活动,而绝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