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专题 > 正文

南京日报年终专稿:2004年南京经济发展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9:10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12月10日,鲜活的数字从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传出来:预计2004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900亿元,增长17%左右。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教授获悉后惊叹:“在全国经济‘紧运行’的大背景下,南京经济发展能取得这样的规模和速度,实属不易,更具价值。” 回首2004,困难、矛盾比预期的多得多,但成绩、效果也比预期的好得多!

  看点一:经济总量和运行质量同步提升,GDP增幅为近10年来最高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增长17%左右;财政收入突破400亿元,增长20%左右;日均增加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达200家…… 增速来之不易。因为,今年经济发展的要素瓶颈更加突出——中央加强宏观调控力度,用地控紧,银根收紧。经济发展必须从过去以资源消耗为代价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向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型。 突破,从发展理念入手。市委书记罗志军日前总结今年执政经验,第一条就是“坚定不移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市长蒋宏坤更是在多个场合表示:“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增长方式,也就决定了什么样的发展结果。” 年初,市委、市政府就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主线,研究确定了全市的发展思路;在国家宏观调控力度逐步加大的形势下,市委常委会又多次召开会议,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在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提出了“六个更加突出”的总体要求,将落实宏观调控措施与保持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统一起来…… 富有成效的决策,推动经济突破要素瓶颈,实现了总量和运行质量的同步提升。

  看点二:集约利用土地,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在沿江崛起

  7月22日,投资10亿美元的长安福特整车制造厂项目正式签约。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吉姆透露:为该项目配套的企业至少600个以上。吉姆的预言如今正在变为现实——已有40多家配套厂家前来洽谈,投资均在4000万美元以上。一个新的汽车产业基地在南京成型。 规划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南京编制了新的工业布局,将电子、石化、钢铁、汽车和电力五大支柱产业向沿江集聚。沿江地区的投资强度也大为提高,最高投资强度每亩已超过100万美元。 类似长安福特汽车生产基地的产业集群,正在南京沿江及腹地形成:新港平板显示产品集群、化工园醋酸产业链、浦口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江宁电力自动化产业集群……新港开发区TFT-LCD平板显示器生产基地,集聚企业近40家,未来两三年内,这里将成为亚洲最大的TFT-LCD平板显示器生产基地。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和低能耗、低污染、低用地的“三高三低”的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在沿江崛起。 近日,在宁两院院士对南京沿江开发进行专题调研,对沿江地区的环境保护给予了肯定。

  看点三:借助高新技术优化升级产业结构,销售收入首破千亿大关

  数据是最具说服力的。2003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达703亿元,占工业销售收入的比重达28%;2004年,这两个指标预计分别达到1000亿元、29%以上。 数据变化的背后,是南京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5月,市政府转发文件,确立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新格局;7月出台《南京工业产业布局规划》,将电子信息产业2010年的销售收入增长目标由原定的1200亿元上调为1800亿元,突出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中的作用。 引资,高新技术产业十分抢眼,全市累计批准的总投资超亿美元的项目中,高新技术项目占了90%左右。产出,前三个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621.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8%;第四季度,这一比重还在提高。 市计委有关负责人说,依照这样的产业规划和发展速度,今后两三年内,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占工业销售收入的比重,平均每年有望提高1个百分点。

  看点四:现代服务业跃上新台阶,在GDP中所占比重达45.6%

  8月28日,由中石化和壳牌合资的“中石化壳牌(江苏)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在南京挂牌成立。这是目前为止世界500强企业在南京投资服务业的首个超亿美元大项目,投资总额达1.87亿美元。 市外经贸局传来的消息也令人振奋:今年1—11月,有10个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来我市兴办了11个外资项目,投资总额达到3.6亿美元,其中服务业项目有8个,投资总额为2.3亿美元。 服务业能否快速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经济增长速度。这是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后经济发展的规律。 今年金洽会,服务业领域推出了一批符合南京都市圈发展、能够为支柱产业提供有效配套的商贸、现代物流和旅游大项目,联邦快递的落户、欧尚超市的进入、长江三桥的股权融资等,都是今年服务业招商的精彩篇章。 市计委预计,今年服务业增加值将超过800亿元,净增90亿元以上,增长13%。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工业3.5个百分点,达45.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9个百分点。

  看点五:外资民资首次与国有经济平分秋色,占据半壁江山

  无地招商、腾笼换鸟、股权融资、资本经营……今年,利用外资没有因为经济“紧运行”而放缓。1—11月,全市新批外资项目760个,协议注册外资43亿美元,同比增长21.1%,实际到账注册外资22.9亿美元,同比增长60.3%。对比去年同期的成绩,今年批准项目虽有所减少,但协议注册外资额提高了7亿美元。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的协议外资额占了总数的72.9%。 经济学家说:“这一减一增,说明了南京利用外资的质量在提高,说明南京的资源配置开始向规模型的优质项目聚集。” 民资也阔步涌入。随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实施,前三个季度,全市新增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121家,达到939家,完成工业总产值323.19亿元,增长29.1%。我市私企总数首次超过无锡,居全省第二位;发展速度超过苏州,居全省首位。 今年,南京的外资民资在经济成分中首次与国有经济平分秋色——这样的结构,显示出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和强大后劲。(记者施勇君 )

  相关专题:南京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