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王永海: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依法治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2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题:王永海表示,《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依法治国,要更寄希望台湾人民

  中新社记者王辛莉

  “即将提交全国‘两会’讨论的《反分裂国家法》,应是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
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同时也是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法律,它符合包括大陆百姓、台胞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体现依法治国精神,是一部有积极意义的法律。”

  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王永海,今天在会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据介绍,《反分裂国家法》将二十多年来的大陆对台政策法律化,将体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规范和鼓励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规范两岸协商和谈判,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有积极作用。

  王永海委员还注意到,胡锦涛主席四日在政协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上发表的“四点意见”,特别是其中第三条:“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强调“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很有新意。他认为,胡锦涛主席的通篇讲话体现了对台湾人民的善意和诚意。

  王永海说,近年“台独”活动猖獗,台湾当局抛出“一边一国”、修宪、“台独时间表”、去“中国化”等,已直接威胁国家和平统一,领土和主权完整,所以说,《反分裂国家法》是针对“台独”的,决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他认为,两岸关系发展最根本要靠两岸人民推动,台湾人民也是反对“台独”的重要力量。

  “从以上角度而言,我相信《反分裂国家法》会得到台湾绝大多数希望和平的民众的理解和赞同。”王永海说。

  王永海强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受到重视和全面落实。

  王永海最后说,目前两岸经贸关系紧密,去年两岸贸易额达七百八十多亿美元,台湾来大陆人数达三百多万人次,相当每天有一万人次的台胞来到大陆。但由于两岸未统一的现状长期存在,两岸民众间的隔膜仍较深。海峡两岸尤其是民间今后应加强相互交流,促进相互了解和理解。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